您的位置:专题栏目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学习贯彻 >> 正文
嘉峪关市积极组织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第11场网上专题报告会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3/29    阅读次数:4536

近日,嘉峪关市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各班及离退休干部个人自学等形式,收看了由中组部老干部局举办的全国离退休干部第11场网上专题报告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作“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全市2500余名离退休干部及老干部工作者通过各种渠道收看了报告会。

王海东同志从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要精神,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精彩的解读。报告会结束后,离退休干部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杨伟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切实加强了老年健康服务,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提供更多适老、助老服务,打造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服务平台,支持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落实新发展理念,让老同志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市政协原副主席崔永利说:我特别关注“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意见》从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老年大学的多渠道筹办,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老年教育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角度,提出了发展老年教育的规划,这反映了我国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转变,也是积极应对老龄化事业的具体举措。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玉关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这对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老党员,将“老党员”的先进意识传递给年轻一代,积极发挥余热,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嵌入“家常话”,当好政策落实的示范者、政策优势的宣讲者和政策执行的监督者,坚持做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贯彻者,把老党员的壮心传承下去。

市工信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任福远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国家出台《意见》,聚焦广大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急难愁盼”,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还提出加强老年病预防和早期干预,构建失能老人照护体系,注重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益,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等,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这对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统战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卓航表示:《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目前,老年大学成为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老年人交流学习的最佳平台。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局限于物质满足,更追求精神富裕,特别是新时代的老年人,他们对继续教育的需求持续走高,纷纷报名老年大学参加学习。新时代、新征程,老年大学除了要根据老年人心理需求、技能需求、兴趣需求开设丰富多样的课程外,还应着重解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使广大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能够接受老年教育,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生活、增强体质,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安享幸福晚年!

离退休干部们一致认为,报告中讲解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不断补齐老龄事业中的短板和弱项,相信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将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等观点,从国家战略高度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我国老年人的生活将会迎来一片更加灿烂的夕阳红。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建设,主动发挥余热,热衷志愿服务,顺应发展需求,为实现全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