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庆阳市西峰区九龙北路社区“七色教育+特色课堂”打造关爱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西峰区关工办   作者: 西峰区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8/04/23    阅读次数:9716




庆阳市西峰区九龙北路社区“七色教育+特色课堂”打造关爱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西峰区关工办

近年来,庆阳市西峰区九龙北路社区关工小组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以“文化立区”为工作思路,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根植于社区文化建设,以文化关爱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开展“七色教育+特色课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精心打造关爱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不断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创新文化阵地建设,搭建健康成长平台

2015年,九龙北路社区结合西峰区新型社区建设“521”工程,通过社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改善硬件、建设优质服务队伍提升软件、健全高效服务体系强化保障等措施,健全各种组织机构,相继建成了文化广场、综合文体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多方面搭建群众文化生活阵地,实现了“三有一化”(有人员、有阵地、有制度、党建区域化)。同时,社区关工小组以社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整合资源,依托党员服务中心、居民学校、综合文体活动中心等载体,努力拓宽青少年校外教育服务平台和阵地。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兴趣爱好和需求等实际,设立了“求知课堂——图书阅览室,绿色网吧——远程教育室,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艺海淘沙——艺术空间室,快乐营地——健身室,儿童之家——儿童活动室”六个功能区室,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各类活动的热情。社区还以庆阳市青少年宫红色教育基地为载体,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针对辖区的幼儿和学龄儿童开设“愿望树四点半工程”,为辖区父母上班后无人照顾提供亲情化服务;组织开展流动、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和“大手拉小手”活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流动、留守儿童观看各类教育片、举办象棋、书法等培训活动,为他们提供学习辅导、爱心帮扶、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全方位多方面提供关爱服务,促进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二、创新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关爱共建合力

2016年,社区根据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要求,按照关工委“五好”和“六有”标准,进一步加大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力度,调整充实了社区关工小组领导班子,任命组长1名,副组长2名,成员5名,并吸纳了部分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关工委队伍,实现了基层关工委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同时,社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工作日程,作为社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检查督导。社区关工小组还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总结交流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活动有记录,年末有总结,在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中行动快、力度大、工作实、创新多,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明显。

社区关工小组结合实际,不断强化“五老”队伍建设,成立了金凤凰艺术团、心连心志愿者协会2个志愿者服务团队,发展“五老”志愿者50人,青少年志愿者160人。充分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动员鼓励“五老”担任文化关爱辅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校外活动辅导员等“十大员”,定期召开“五老”联席会议,探讨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关工小组工作落实到位、作用发挥到位、效果体现到位。现在,社区关工小组和“五老”志愿者的脚步已遍布社区的各个角落,积极参与宣传、辅导、助学等活动,时刻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

三、创新思想教育模式,丰富关爱活动内涵

近年来,社区关工小组倾注心血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科学系统的教育管理方法。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传递正能量和青少年关爱教育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形成合力。社区关工小组结合实际,根据社区“文化立区”的工作思路,积极优化青少年文化成长环境,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根植文化,将民族传统美德、革命优良传统、历史优秀文化、科学文化技术、地方特色文化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全面开展“七色教育+特色课堂”系列活动,使“七色教育”绽放出“七彩光芒”。社区关工小组坚持以强管理、强服务、强教育、强素质为重点,充分发挥关工小组和“五老”志愿者作用,积极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小学生义卖风筝捐助贫困学生”“小学生走进青少年宫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国防知识讲座进校园”“急救知识技能培训进校园”“禁毒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等道德实践、文化体育、学法守法、志愿服务系列特色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促进自身健康成长。

四、创新活动主题内容、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社区关工小组以校外辅导站为平台,通过有效组织引导和活动牵引,积极开展“七色教育+特色课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实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日常化、制度化、系列化,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一是“红色”革命教育,弘扬革命传统。每年分批次组织青少年参观庆阳市青少年宫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学习了解飞机、坦克、火箭的型号和起源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培养青少年的爱国热情;积极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博弈精彩人生”围棋大赛、青少年书画知识讲座,弘扬民族历史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假期文化生活。

二是“橙色”科普教育,培养创新精神。联合西峰区博物馆举办“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历史搬到校园里,使“流动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增强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还组织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到青少年宫阅读体验馆亲身体验读书的乐趣,激发读书兴趣,丰富知识,开阔视野。

三是“黄色”健康教育,增强健康意识。积极向青少年倡导“读书+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定期举办“读书文化日”“暑期快乐早读课堂”、中小学生兵乓球比赛等活动,激发青少年读书兴趣和运动热情,促进学习型社区建设;每年不定期邀请市红十字会医护人员为辖区青少年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技能培训活动,提高青少年健康意识和急救技能。

四是“绿色”国防教育,培育爱国情操。结合国防教育和当代青少年实际,创新思路,强化引导,在市青少年宫成立了青少年航空运动协会,130多名青少年航模爱好者加入协会组织,为青少年学习航空航天知识搭建平台,提高青少年善于动脑动手的实践能力,锻炼克服困难勇于进取的优秀品质,激发青少年从小树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高尚情操。

五是“青色”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社区”建设,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禁毒、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崇尚科学,抵制邪教》《远离不良行为习惯,争做遵纪守法学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法制报告会、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参观禁毒宣传展板等方式,积极创建平安校园,引导青少年遵守公民道德,学法、懂法、守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六是“蓝色”环保教育,培养环保意识。结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幸福美好庆阳”百日宣传教育活动、参观环保知识展板、环保知识讲座,组织青少年担任社区小环保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环保小卫士”评选等活动,为青少年搭建生动直观、特色鲜明、内容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平台,提高青少年环保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七是“紫色”关爱教育,帮助贫困学生。社区关工小组长期以来一直重视辖区内留守儿童、特困儿童、残障儿童、单亲儿童、孤儿等特殊群体的成长,建立了详细的信息档案,把这些孩子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学生、为贫困学生“送温暖献爱心”“儿童风筝义卖,爱心捐助贫困学生”等关爱帮扶活动,切实关心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齐云博)

责任编辑 乡村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