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乡村工作 > 联村联户 >> 正文
省委老干部局再次召开干部大会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进行部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甘肃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12/03/29    阅读次数:232

省委老干部局再次召开干部大会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行动进行部署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万鹏举讲话

主席台全景

会场全景

在召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动员大会、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和开展前期调研的基础上,32日,省委老干部局再次召开干部大会,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进一步做出安排部署。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近期工作要点和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考核评价办法,宣读了省委老干部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实施方案和分批入户安排。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万鹏举作了讲话,对联村联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万鹏举指出,榆中县中连川乡高窑沟村属于北部干旱山区,全村188户,贫困面达80%以上。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干旱少雨,靠天吃饭;二是种植结构单一,耕作方式粗放,粮食产量低、经济收入少;三是农民科技意识、创新意识不强,脱贫致富魄力不大、决心和信心不够,有等靠要思想;四是因病、因子女上学等造成部分群众家庭经济困难。但同时,也要看到该村具有脱贫致富的潜在优势。一是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村社干部精神面貌好、干劲足;二是群众对我们联系很有信心、寄予厚望,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三是土地面积大,大部分已经坡改梯;四是适宜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和玉米、洋芋等农作物;五是适宜发展养殖业,特别是养羊的积极性高;六是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务输出积极性高。

万鹏举强调,今年是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局之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全局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智慧做好联村联户工作,真正办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在群众增收方面,要抓好“养羊、种药、打工、铺地膜”四大增收项目,扶持每户群众至少种植一亩中药材,每户增养两只小尾寒羊,扩大双垄沟播玉米和洋芋种植面积,引导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让群众在短期内增收见效。在村社整体发展方面,要扩大机修梯田面积,早日实现梯田化;搞好集雨工程,保证人畜饮水;搞好村社道路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完成村村通工程,让群众看到电视节目;建设文化广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要做好特困户的社会救助工作,资助大中专、高中学生学费,大病救助,小额信贷支持,开展募捐活动等等。

万鹏举强调,在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联村联户六大任务,既有务虚的,也有务实的,要统筹兼顾,虚实结合,突出重点,全面抓好。二是处理好联村联户与联社关系。联村联社联户是省委老干部局的创新之举,在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特困户的同时,局领导、处室、局属单位要分别联社包社。三是处理好整体推进与个人帮扶的关系。对一些个人力量难以办到的事情由局里统一规划、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对一些个人能够办得到的事情,要不等不靠尽力做好。四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作出长远规划,也要明确今年重点推进工作,使联村联户有目标、有重点、有抓手,避免搞形式、走过场。五是处理好联村联户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万鹏举要求,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今年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老干部局的首要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要抓好政策学习,提高工作本领;二要严明纪律要求,树立良好形象;三要满怀感情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四要领导率先垂范,强化督促检查;五要善于挖掘总结,做好信息宣传。要在联村联户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年底对联村联户联社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处室、局属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

 

 

本文转载自: 甘肃老干部工作网(www.gslgj.gov.cn)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