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对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玉门市关工委    作者: 玉门市关…    发布时间: 2018/06/11    阅读次数:9786

对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几点思考

玉门市关工委

 

    关工委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五老”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领导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参加,以教育培养下一代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委、政府在培养教育青少年方面的参谋和助手。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如何扎实做好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摆在每一个乡镇关工委面前值得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根本

  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决定了关工委的干部需要有极大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依托,而乡镇所属关工委的主体是村级组织,村两委干部的重视程度是决定关工委工作能否落实的关键。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农村经济还不是很发达的村级组织,重心大都放在重点工作上,对于带不来一点直观经济效益,反而要花费精力、物力和财力的关工委工作只能是应付,反正做好了无名无利,做差了也无痛无痒。在这种思想认识下,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就变成了乡镇本级关工委单打独斗,剃头担子一边热的尴尬局面。因此,要做好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首要的是乡镇党政领导的重视,只有乡镇领导重视了,才会引起村两委领导的重视,也才能够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农村扎根结果。领导重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认识要提高。要真正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祖国统一,关系到本级政府全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认识上来,这样才能深刻领会上级对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更好地指导乡镇抓好关工委工作。二是落实要具体。要把乡镇和村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实实在在的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检查考核内容,这样才能确保关工委工作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取得成效。三是整体要关心。要定期不定期过问关工委的工作情况,参加相关会议或下村指导勤灌输、多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关工委工作,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想方设法予以解决,这样才能树立正确导向,鼓动工作干劲,全面推进发展。

  二、抓好队伍是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关键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建设,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可见,抓好“五老”队伍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一是要搞好人员摸底。对乡镇热心关工委工作的“五老”队伍的人员分布、身体状况、特长爱好等要深入了解,详细登记,建档造册。要积极动员和吸纳从工作岗位上新退下来的“五老”,加入到青少年教育工作中来,形成良性的进入退出机制,始终掌握最新的第一手资料,始终把握做好工作的主动权。二是要搞好人力整合。按照“五老”人员自身情况和特点,并整合非“五老”身份的其他热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进入相应的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传统宣传、文化活动监督、校外科目辅导、失足帮教解困等队伍库,建立机制,抓好管理,使更多的“五老”发挥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未成年人的工作。三是要搞好自身建设。要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广大“五老”学习政治理论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并引导“五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当前未成年人的思想主流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四是要搞好生活关心。要随时了解掌握“五老”遇到的个人问题和生活困难,特别是那些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尽可能的予以帮助解决,并时常登门走访慰问,体现乡镇关工委的关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家、暖到人。

  三、创新载体是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重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说:“关工委必须及时把握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青少年的新情况、新需求,不断调整和延伸工作领域,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工作载体,才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再次表明,关工委的活动要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多角度、多层次地打造好与青少年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才能更好地推动关工委工作的有效落实。作为乡镇关工委,教育对象是农村青少年,如何使农村青少年自觉自愿地参加关工委组织的活动,是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所在,影响力所系。因此,我们必须搭建好与农村青少年联系的桥梁,认真研究和分析农村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下真功夫。一是创新载体要把握主旋律。要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向青少年灌输党的优良传统教育、革命精神教育,紧紧抓住爱党、爱国、爱家这个大主题,精心设置好学习教育的载体,使青少年在“知”“信”“行”上努力实践,真正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成为指导青少年言行的方向标。二是创新载体要体现时代性。要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时代特征,围绕当今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向青少年讲明经济建设形势、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党的富民惠农政策和“三农”发展的美好前景,对涉及诚信道德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尊老敬老传统等热门主题,巧妙设计好学习讨论的载体,使青少年明辨是非黑白、弄清善恶美丑,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身体力行,获得心灵的沐浴、品质的升华。三是创新载体要突出针对性。要根据农村青少年的特点,了解他们的喜好,认真思考载体的可行性、操作性,不要一味在新、奇、大上搞花架子,要通过农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设计活动载体,使农村青少年自觉自愿参加,真正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过程与效果的结合。

  四、齐心合力是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保障

  乡镇关工委作为农村的一级群众性组织,受自身现有资源和条件的诸多限制,仅靠单打独斗是永远也做不好关工委工作的。因此,要协调各个相关单位,整合社会有益资源,齐心合力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一是齐心合力还要乡镇关工委先出力。先出力就是要乡镇关工委主动作为,这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实际所需。要积极思考,主动出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益资源和条件,巩固好现有的协作基础,壮大新的协作队伍,要特别注重加强与学校、幼儿园等青少年密集的单位合作,依托他们的资源打造青少年教育的主阵地,共同营造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二是齐心合力也要协作单位给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培养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任何一个单位和部门要站在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因此,协作的单位要跳出本部门的利益,真心实意地配合好乡镇关工委的工作,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为未成年人作一些贡献。三是齐心合力更要各方都量力。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将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协调配置,长远打算,特别是乡镇关工委工作受到客观条件的影响,更要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所以,不管是乡镇关工委,还是协作单位,都不能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超出能力范围,强行推动落实。要结合实际,立足长远,量力而为,努力开创乡镇关工委崭新的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