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征文展播 >> 正文
良好家风的典范(中国关工委“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 三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1/09/06    阅读次数:17347

良好家风的典范

魏公平

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原什川中学教师

 

自古以来,家风教育是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基础。良好的家风使后代耳濡目染,从小养成待人接物的好习惯,长大后往往成为优秀人才,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较大贡献。历史上许多有远见的文人写下家教的训言让子孙后代遵循。有些实干的人虽然没写出家训,但他们以自己的优良作风使子孙受益匪浅,传承下去,为社会发挥巨大的正能量。这里我举一个皋兰县居民中的例子。

魏世江(已故)先生的家风是优良的。他原籍皋兰县什川乡。他的父亲魏万贵老人性格正直善良,乐于助人,是一位技艺高超的木匠,曾维修家乡的大水车,建造过渡船。老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担任过木工队长。魏老对子孙既慈爱,又严格要求。长子魏世江继承了父亲的优良品德。

魏世江生于1939年,1959年被招聘到什川乡粮站任保管员。由于他积极热情,认真细致,1967年被皋兰县粮食局委任为伙管员。他一如既往地谨慎工作,1979年被调任县政府伙管员。1982年魏世江任县招待所所长。1984年魏世江回到县粮食局任人事秘书处长兼农管股长。他一贯严以律己,忠诚履职,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

魏世江的妻子丁吉珍是一位贤内助。她通情达理,勤俭持家,孝敬老人,对失去母爱的三个弟弟悉心照顾,帮助他们陆续娶妻成家。她勤劳能干,生产队曾让她担任妇女队长。她乐于助人,不管在乡下,还是后来到县城家属院,都与邻居团结友爱,人缘极好。

魏世江夫妇上承下传,以他们的优良作风和乐于助人的美德为子女树立了榜样。他们对子女循循善诱,耳提面命,他们的子女都正直善良,勤劳能干,为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女儿魏相琴勤奋有魄力。她原来任三川口粮库主任,后来由于体制改革,粮食市场化而下了岗。魏相琴决心自己创业,她白手起家,创办农产品合作社,搞面粉多种加工。经过几年精心经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提高了。该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示范社,有40多人在合作社从业。她的订单农业带动附近上百户农民共同致富。魏相琴传承先辈乐于助人的风范。2013年漳县地震救灾时,她捐物捐钱共一万多元。本县水阜乡发生水灾后,她捐6000多元赈灾。每到春节、重阳节,她给附近100多位老人送礼慰问。她连续多年帮扶贫困家庭34户。

魏相琴现任兰州麦粒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皋兰县政协委员、市妇联发展部部长、县妇联副主席、兰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她不断改进企业经营方法,提高效益,还对担任的社会职务尽职尽责。

魏世江之子魏相忠性格正直忠厚,勤劳能干,乐于助人。魏相忠1989年积极参军入伍,在银川市某部服役三年。他在新兵连凭过硬素质和优秀表现被选拔到机关技术处工作,多次受到嘉奖,并光荣入党。他转业后在皋兰县自来水公司负责水质工作。他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是公司领导的好助手。后来魏相忠被调到住建局搞过6年基础建设,工作中他严于律己,一丝不苟。去年魏相忠回到县自来水公司。由于他大公无私,是非分明,仗义执言,所以被县法院聘为优秀陪审员。魏相忠还任劳动争议调解员,现兼任网上民事纠纷调解员。

魏世江先生的优良家风被他的子女孙辈传承下去。党和政府一贯提倡搞好家庭教育,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搞好家风教育,我们的每个青少年和儿童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各项事业更加蓬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理想定会早日实现!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