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征文展播 >> 正文
闲敲棋子落灯花(中国关工委“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 三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1/08/31    阅读次数:15425

 闲敲棋子落灯花

 

蔡瑾

秦安县第二中学

 

“须就进有道之士,早谢却无情之友.”像韩愈一般将前辈千百次锤炼,终身恪守的原则真理以文字的形式留下来。辗转数代,成本太高,大多数小孩的家境环境应该和我差不多,身教大于言传。在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中,有些东西深深的烙印在生命里。

宁可采山中之茶,莫去饮花街之酒

  我的家里对我的教育模式比较传统,并没有做过什么令我印象深刻的表露,也没有去刻意的培养某个方面的能力,奶奶在我很小的时候会给我讲很多故事,多是她的亲身经历,她给我讲过她是如何靠着磨成粉的小米煮粥挨过那个饥荒时代,怎么处理的家长里短的邻里纠纷。有她做错的事,令她开心的人,还有小时候受过的苦。没有刻意描述什么细节也不屑遮掩。在老家的小炕头上,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看她低眯着眼睛讲着过去的故事,犹如缓缓唱着古老的歌谣。

她没有多么成功的经历,也没有对人生大多数境遇都解释的完整。但在这些故事里,我学会了不去浪费粮食,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懂得了人生有很多种选择。但这本身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激励,命运被时代的浪潮裹挟着前进,她的每一个选择多是人生里面不可或不缺的.使生命更加饱满.完整.蓬勃.富有承载力。

 彼此相爱,坦陈的分享与建议,这是生命中相携成长的样子。是我心目中对家训的定义。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我与父母的性格和习惯不大相同,但家庭对我始终很重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好动,喜欢尝试各种各样不同的新事物。比如,把胡萝卜和蜂蜜以及西瓜汁放在一起煮,做出一锅黑暗料理,在嫌弃的啧啧声中继续下一次的创作。再比如小时候在爸爸新买的皮鞋里养鱼,被训的灰溜溜的。

母亲喜静,我现在愿意去花时间陪她耗费一下午的时间窝在沙发上看书,父亲偶尔过来倒个水,脚步的走动使我安心。微风拂来也打不破这宁静。也愿意听父母远天远地的闲谈,偶尔插两句话。

   人是不可能一夜长大的在他们的保护和支持下,我软弱,不完整的人格才得以慢慢的成长,渐渐愈合。我以为是找到了和父母相处的办法,其实多是他们在包容这我的自私幼稚的行为啊。

   坦陈相待,以爱和包容以遮盖,这是我心目中笃信的家训。

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

 我们毛主席之孙毛新宇说,毛家的人不经商,不赚钱,从我的母亲这一代,都是靠工资生活。低调做人,清廉是毛家的家风,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女士说,伯父要求我们和全国老百姓一样过简朴的日子。我们周家的兄妹都是普通老百姓,没有人当大官,没有人经商赚大钱,没有小车子,大宅子。踏踏实实本分做人是我们周家的家风。低调,勤廉,守法自立普通诚实正直读这些为人家风,也令人心生无限感慨!

 读林觉民的《与妻书》 。这是作者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广州起义前写给妻子的绝笔书。“依新已五岁,转眼成人,汝其善抚之,使之肖我。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则亦教其以父志为志,则吾死后尚有二意洞在也。”为革命挥洒热血,力尽被俘的可敬的作者,虽然此刻已为阶下囚,面对死神,仍殷切期望子女们能承父志,投身革命,为天下人谋永福。同时,为后继有人而甚感安慰。那种“以天下人为念”、舍生取义的革命者的气度风范,依然令人动容,而且将流芳百世、名垂千古。 

 不仅仅是生活方式的影响和传递,更应该是三观信仰的传递,生命与生命的彼此勉励.这是我潜意识里的家训。

 相信许多人如我一般。谈起家训,脑子里多是几幅闲敲棋子落灯花的寥寥画面,不去刻意提起,但有足够的力量支撑着我们面对未知的恐惧与未来,感受生命的广阔。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