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陇南 >> 正文
两当兵变纪念馆12345奏响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赞歌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8/22    阅读次数:4459

近年来,两当兵变纪念馆关工委充分发挥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职能,不断探究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将红色文化进校园、馆校共建、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创新“12345”红色文化宣教工作模式,奏响了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赞歌。


一心一意陪伴小小讲解员

    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分配到人,责任到人,纪念馆10名讲解员每人带领2-3名小小讲解员,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从每日报到、核酸检查、业务学习、资料打印、讲解练习等进行全方位的负责,她们全心全意的对待着自己的“学生”,已然成为她们的小“家长”,提水壶、背书包、擦汗、标拼音、喷防蚊水……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小小讲解员们更加喜欢这个大家庭,我们说的最多的是:“见我的娃了没?”、“这个应该是我娃的词”。而孩子们说的最多的是:“我的老师呢?”、“老师辛苦了!”、“我给老师画了一幅画。”短短的培训,却让这个暑假温暖有爱。

两个培训阵地

 两个培训阵地确保培训课程顺利进行,利用小小讲解员活动室和纪念馆展厅分类进行培训,在活动室里组织开展集中的理论课程、口才课、音乐课、舞蹈排练、快板练习等,让大家对着镜子调整自己的练习状态,而在纪念馆展厅里进行讲解实操,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在每一个场景、每一个展柜、每一块展板进行细致的指导,他们认真聆听着,生怕忘记每一个细节,展厅中到处都是努力的小小身影。

三个展示平台

三个展示平台让小小讲解员越来越自信,我们通过模拟讲解展示、才艺展示、结业汇报展示不断给小小讲解员提供展示的平台,每天的课程老师针对孩子们的表现进行专业指导、反复细抠,一遍遍的练习,一次次的肯定,孩子们的胆量、信心不断增强,临场应变能力、抗压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四节专业课程

 四节专业课程丰富培训内容。根据纪念馆讲解员的特长,我们特别设置了讲解培训、口才演讲、音乐、舞蹈4堂课程,每天上午集中训练,紧凑丰富的课程安排让小朋友劳逸结合真正有所收获。

选、考、讲、演、评

选、考、讲、演、评让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开花结果。——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小小讲解员招募公告,对报名的孩子进行面试,招募选拔符合条件的学员;——通过为期一周的专业课程培训之后,对他们的讲解进行考核,能够顺利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的学员颁发小小讲解员志愿者聘书,将成为红色历史的讲述人;——小小讲解员们利用周末及假期来到纪念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一个个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小小身影,穿梭着纪念馆的展厅里,用她们的声音讲述着家乡的这段峥嵘历史,她们表现出的自信大方与专业的姿势、饱满的热情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结合纪念馆的红色主题教育,小小讲解员积极参加活动,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跳舞、朗诵等等,让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根据累计的讲解服务时长和参加活动频次,纪念馆关工委会在年终评选出优秀学员并给予奖励,既是对她们优秀表现的肯定,也让她们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吸引着更多的好朋友来当小小讲解员志愿者,使小学生们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培养奉献精神,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成长成才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