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要闻要讯 >> 正文
发挥五老优势作用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省关工委五老宣讲报告团和五老关爱团工作纪实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11/30    阅读次数:3969

省关工委五老宣讲报告团和五老关爱团(以下简称“两团”)自今年成立以来,在省关工委的正确领导指导下,在有关市县党政部门及关工委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在教育关爱帮扶下一代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赢得社会各界、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建立完善年初,省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委书记尹弘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决定对省关工委传统教育报告团老教授关爱团进行调整充实,成立省关工委五老宣讲报告团和五老关爱团。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石谋军同志专门听取成立两团的汇报,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26日,省关工委组织召开了五老宣讲报告团和五老关爱团成立大会,向受聘的“两团”成员颁发聘书,制定印发了“两团”工作规则。“两团”实行团长负责制,在省关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各设团长1名、副团长4名,秘书长1名。五老宣讲报告团下设红色基因、核心价值观、国情和形势政策宣讲等三个组,现有五老团员110人。五老关爱团下设省直和兰州、金昌、嘉峪关等15个小组,现有五老团员99人。


二是周密安排,工作计划详实到位。省关工委“两团”成立后,及时组织召开了“两团”新任班子座谈会,讨论研究“两团”工作职责和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会后,“两团”认真贯彻落实刘立军主任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省关工委的安排部署和大家提出的工作思路、意见建议,及时制定今年的工作计划。五老宣讲报告团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突出党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国情省情和科学文化教育三方面重点内容,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四个渠道,采取传统宣讲、“宣讲+表演”、发挥红色资源和新媒体的优势等三种方式开展活动。五老关爱团以创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暨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为重点,选择临夏州永靖县、临夏县和庆阳合水县为试点策划实施,采取典型引路、点面结合、辐射带动、逐步推开、全面实施的步骤进行。


三是上下联动,德育教育扎实推进。省关工委五老宣讲报告团根据各自特长,撰写了《红色的土地 不朽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在将军身边工作的日子》《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刻认识甘肃优秀文化的历史价值与当代发展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宣讲稿,并制作了课件,计划深入各地开展宣讲活动,受疫情影响未能全面开展,但宣讲报告团采取各地宣讲报告团成员和当地关工委及宣讲团联动、线上线下联动、与教育基地联动、与青少年联动等方式,“立体式”推进教育活动落地生根,筑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教育青少年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利用省关工委在各地举办“中国书法数字化暨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系统”捐赠仪式的机会,先后组织宣讲报告团在武威、白银、敦煌等地的成员深入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宣讲报告团团长康民同志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为各地党员干部、青少年做报告20多场次人。今年以来,省关工委五老宣讲报告团开展并指导各地宣讲团举办线上线下教育活动1517场次,教育青少年29.93万人次。


四是搭建平台,关爱帮扶取得实效。省关工委五老关爱团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协调省市县镇各级关工委,精心组织、扎实安排,保证“关爱留守儿童暨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项目试点工作顺利推进。6月底—7月初,分别在永靖、临夏、合水三县启动试点项目,省市(州)县镇四级领导以及青少年、家长代表共计320多人参与活动。仪式上举行了“我要上学!我们要上大学!”签名、“大手拉小手”结对关爱、学生文艺表演等活动。暑期期间,关爱团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安排留守儿童到高校观摩研学,并围绕第二课堂开设创客、语言、书画、音乐、技能等实践体验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先进文化和老同志们一生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智慧,以“传、帮、带”的形式,源源不断的传递给留守儿童及家长,使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新理念。活动期间,关爱团还走访慰问了合水县4个示范点240名留守小学生、永靖县岘塬镇三合中心学校165名小学生、临夏县黄泥湾镇振华小学186名小学生,分别赠送文具盒、书包、文化运动衫等物品,共计690件。同时,关爱团的老专家在三县示范点的田间地头现场举办林果业和养殖业的科技培训,受益农牧民500多人次,发放“苹果栽培技术”“花椒种植实用技术”“农区肉羊育肥技术”等学习资料1000多份,深受大家欢迎。


五是夯实基础,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两团”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大家谈体会、谈收获,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增强了为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自觉和履职能力。为了工作安排交流方便,“两团”根据各自实际成立了多个“微信工作群”,通过近一年的运作,微信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但及时反映了工作情况,还为老同志交流经验搭建了平台。关爱团还指导基层组建了7支五老关爱团队,即:临夏县五老关爱团队、永靖县五老关爱团队、合水县关爱志愿团队、嘉峪关市五老关爱团、兰州市城关区畅大妈志愿团队、西北师范大学老教授关爱团、甘肃农业大学老教授关爱团。同时与甘肃农业大学统战人士专家服务团达成共识,优势互补,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贡献,探索出了一条五老志愿者与社会工作者及相关部门相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模式。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