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要闻要讯 >> 正文
深刻领会《意见》精神 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1/21    阅读次数:14817

刘立军

党中央历来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指示批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国关工委工作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关工委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关工委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纲领。对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意见》是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在全省广泛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后,广大五老和关工工作人员非常振奋,纷纷表示《意见》出台的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激励人心、鼓舞干劲,坚信关工干部定将《意见》化为奋进的信心和力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希望和青少年的期盼,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意见》出台后,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意见》的部署要求,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这个首要任务,抓住传承红色基因这个根本,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重点,助力构建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培养体系。一是围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四史教育”“老少同迎二十大”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使命担当;二是围绕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认真落实协助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家庭教育促进工作的法定职责,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有关法律规定转化成惠及广大青少年的实际成果;三是围绕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调各方面力量,整合优化帮扶项目、发挥基金会效能作用,抓好抓实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四是围绕五老组织和日常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严格按照“三结合”的原则,建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五老队伍建设机制,不断扩充提高五老队伍,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思想、组织和阵地建设,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范性、稳定性和长远性。在切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取得新的胜利。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