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关爱帮扶 努力开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来源:康乐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关工委主任 闵文斌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7/25    阅读次数:947


 

近年来,康乐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关工组织的关心支持下,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持续做好青少年教育引导和关爱服务工作,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党建带关键”,持续夯实工作保障

一是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坚持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各乡镇、部门、村(社区)和学校明确主要负责人为本级关工委主任,全面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五大工程”,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原则,扎实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全县建立关工委组织361个,80%以上达到“五好”标准,初步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二是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把关工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将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听取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定期召开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修订完善关工委工作、学习、会议、调研、关爱等各项制度,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五老”队伍持续壮大。通过组织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等做法,积极动员更多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构建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五老”关爱队伍。组建宣讲、关爱、优良传统报告、普法帮教、书法辅导和家教辅导等六个自管团队,不断发展和壮大关工委工作的骨干力量。全县“五老”骨干队伍人数达540多人,占离退休老干部总人数的36%。

二、坚持“银发育新苗”,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深入开展思政教育。持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打造了良恒集团、八松小学等10个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阵地,依托基地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全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利用“六一”“七一”“十一”等节假日,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同读红色经典书籍”“书法校园”“书香校园”“红红石榴籽、小小讲解员”等系列活动,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各民族孩子的心灵深处,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年来,全县举办思政教育活动170多场次,教育青少年3万多人次。二是扎实推进法治宣传。组织“五老”和政法委、宣传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关工委组织,在国家宪法日、开学、放假等节点,深入各学校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开学第一课”“放假第一课”等法制宣传活动和“护苗”专项行动,通过专题讲座、以案说法、发放护苗绿书签等形式,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防溺水安全教育等知识,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用法,让法治关爱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年来,面向青少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500多场次。三是着力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动员“五老”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组建“五老”关工志愿服务队,先后26次进店入户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宣传活动,教育和引导商户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着力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的良好氛围。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对非法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和传播不良信息等情况进行督查,参与网吧监督39次,劝阻未成年人上网100多人次,有8名“五老”人员被省关工委聘为网吧义务监督员。

        三、坚持“大手牵小手”,扎实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一是结对帮扶暖童心。“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为抓手,积极发动动员“五老”和各单位、各乡镇关工委力量,对267名孤儿和25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结对帮扶,353名干部职工倾情倾力当好“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常态化开展入户访视,详细询问儿童生活、学习、身体等情况,呵护困境儿童阳光向上、健康成长。严格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今年上半年,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415.7万元。二是爱心募捐送温暖。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开展“播撒爱心、收获希望”爱心物资募捐活动,动员95家爱心企业和8个爱心人士捐赠205.39万元的爱心物资,资助山区青少年3.4万多名。三年来,累计募集爱心物资252万多元,帮扶青少年4万多人,有效改善了山区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条件。三是争取支持促发展。向上级关工委先后争取“少年硅谷”创客教室4个、“春苗营养厨房”10个,受益学生5200多名。争取“千人关爱帮扶”资助金2.5万元,资助孤残、单亲、留守和困境少年78名。建成高集小学“校园开心农场”,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品格。发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书籍1000余册,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赓续传承。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州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主题教育,严格按照省、州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学习兄弟县区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总结工作经验,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推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