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征文展播 >> 正文
母亲教我的格言(中国关工委“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 三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1/09/13    阅读次数:15915

母亲教我的格言

 

郭茂智

金昌市金川公司退休职工

 

我的母亲是一位地道的农村妇女,一字不识,一生勤俭忠厚,善良好学,吃苦耐劳,把大姐、六个哥哥和我拉扯大(父亲1940年去世,当时我只有两岁多)并成家立业,被村里人称为“女强人”。

母亲平时虽然寡言少语,但她跟我们有说不完的话。母亲一生对我们说了许多话,概括起来,就是那几句平凡的话。

勤奋刻苦多读书

共和国成立之前,我家过的是“红薯芋头半年粮,鸡屁眼儿是银行,穿戴补丁又补丁,饥寒交迫饿断肠”的日子。我从小整天放牛、割草、拾粪、看场。记得刚入私塾时(家族办的义学不花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母亲勉励我,书胜良葯,书是灯塔,书是做人做事的结晶,是人进步的梯子,想要有出息必须认真读书。考初中上技校(吃甲等助学金),母亲总是这么叮嘱我,母亲的话让我不敢松懈,这才有了我的今天,用母亲的话就是有“出息了”。我把“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治愚”“智能之士,不学不成”作为座右铭,给自己指引一条读书成才之路,也教育子孙以读书立德。书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退休20年来,年年订刋杂志六七份,仍然坚持不懈学习,记笔记30万余字,报刊杂志登载100余篇,写论文150余篇。“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我对母亲那种朴实的家风教育有了更多的理解。

勤俭和睦家世兴

勤劳俭朴和睦是母亲的本色,直到古稀之年仍不辍劳作,纳鞋绣花,纺线织布,割草打场,喂猪养鸡……母亲对我说,读书要勤奋刻苦,种田要精心勤劳,生活要省吃俭用,干活要脚踏实地,待人要诚实热情,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没有累死的,只有饿死的……我相信她说的话,并身体力行,她的行动是我的楷模。她春风化雨润无声,同六个儿媳如母女。母亲就是以“勤”字传家,以“和”传教,以“劳” 传艺,以“亲” 传善,使我学会有颗善良平和的心,善待他人,关心大事。“福贵浮世在,欢乐永无价”,人活的就是个好心情呀。

积德行善做好事

母亲不懂得人生哲学,但她淡泊一生,始终相信好人有好报,积德行善,走好自己的路。她教我们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学人长处,记人好处,干在实处。她说人生有多个十字路口,要选好方向,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不要让利欲蒙蔽眼睛。

母亲虽然离开人间已有50年,她说的这些话听起来也平常,却深深地刻在我心里,使我走出一条没有遗憾的人生路。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