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省部领导讲话 >> 正文
武韬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甘关工委字[2016]23号   作者: 省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7/01/12    阅读次数:13652

在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23日)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甘肃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向一贯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多次来过甘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甘肃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相传诞生在甘肃。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现在正在朝着“十三五”描绘的宏伟目标迈进。多年来,甘肃省关工委牢牢把握工作定位,广大“五老”无私奉献,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丰富多彩、宣传工作广泛深入、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干部队伍尽心尽力的显著特点,涌现出了一批富有时代特征、具有甘肃特色、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品牌和亮点工作,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顾秀莲主任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称赞甘肃关工委工作“有热情、有创造、有建树、有特色,得到党政领导关心和支持、社会赞扬、家庭感谢。” 一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夯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相继开展了“两史两情”“四进双讲”“金种子”工程等主题教育,开展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活动,建成3个国家级、20个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二是帮扶济困救助工作扎实推进。聚焦扶贫扶智,开展以农村青年为重点的“双千工程”,同时争取社会资金支持,把学科技文化同致富发展相结合,为经济落后地区青少年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聚焦特殊群体,开展“孤残青少年特别关爱行动”,帮扶结对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为青少年办实事的环境日益优化。三是参与社会治理程度明显提高。积极参与治理青少年健康成长文化环境活动,先后召开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现场会,“五老”义务参与网吧监督、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担任法治宣传员和法制副校长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聚焦青少年成长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走进基层、走近青少年了解实情、倾听呼声、掌握诉求,形成了一批具有普遍适用性和较强指导性的理论成果;构建起了一刊、两报、一网站的“121”宣传平台,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日益广泛。五是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建设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加大关工委干部队伍的培训力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更加细致扎实,为青少年服务的思想更加牢固,工作呈现出“四轮驱动、四位一体”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这对于全面推进包括关心下一代在内的党的各项事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共识,科学谋划、全面部署2017年的工作任务,在新的起点上谱写甘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用自身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了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党中央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中找准关工委工作的定位和服务方向,自觉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开展,以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谋划工作、推进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特别是涉及到关工委工作的要求,要逐项深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学习中要注意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主动走访联系相关部门,调查了解关工委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启发思考。要善于用全局的视角,站在事业发展的高度,围绕中心和大局,提出新目标、谋划新思路、创造新方法、拓展新领域、开辟新渠道,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把握工作全局的能力,协调上下、沟通左右的能力,谋事成事和创新理论实践的能力。

二、要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推进“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要按照中国关工委2017年工作安排的要求部署,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不同青少年群体需求和工作实际,深入到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内容,主动做好青少年的引路人。在深化“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系列论述方面的指示精神融入到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中。要抓住困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点问题,增强教育有效性,推动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发展。甘肃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要突出抓好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继续在民族团结月、群众“聚礼”、各民族的节日活动时机,发挥宗教界人士接触面广、信息灵通、联系广泛、熟悉社情民意的独特优势,突出“老少互动、老少共学”的特点,组织“五老”结合青少年关注的热点,围绕培养青少年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坚定爱国信念等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打造更多平台,提供更多场地和条件,进行宣传教育和示范引导,叫响主题活动,增强他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他们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要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进一步营造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今年5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从引导青少年明理向善、知法守法,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等四个方面,对关工委提出了18项具体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重大部署。要继续抓好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围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重点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第一,把青少年法制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树立用法律来保护自身安全,保障自身权益的自觉意识。借助“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副校长”法律关爱工作团、网上律师事务所、庭前调查员、法律咨询员等有效形式,发挥好基层关工委在法制宣传教育方面的优势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提高青少年的底线法律意识。第二,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群体的需求,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侧面,以新颖的视角、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用事实、用典型案例说话,做到生动活泼、打动人心。第三,要进一步发挥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继续开展“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的新三好活动。发挥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五老”的特殊优势,参与创建“绿色家园”“关爱园”活动;发挥好义务网吧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城乡结合部的网吧监督,大力倡导绿色网吧的建设,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上网。

四、要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独特优势,进一步在关爱帮扶上见实效

7月份,中国关工委召开了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各地开展的“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县、乡、村关工委三级联动,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要着眼甘肃省情,把精准扶贫作为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重要切入,进一步发挥“五老”优势,通过“五老”传帮带活动,引导他门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来,利用农业科技培训示范基地、青年农民创业基地等载体,培育一批新型青年农民,使他们成为带动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工作力量向农村汇集,工作资源向农村倾斜,关爱帮扶向农村聚焦,为贫困地区群众做好事,为农村青少年谋福祉。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动员广大“五老”协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与服务工作,在社区、村镇要创办四点半钟学习、学长学校、校外辅导站,丰富和活跃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开展对贫困家庭失学、辍学青少年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活动,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的孩子完成学业,加大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办好教育示范基地的力度,为当地青少年学习就业、成长成才服务。要善于总结发现典型,善于推广典型,昨天,中国关工委隆重表彰了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同时抓好典型引导工作,增强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五、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进一步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支持,牢牢抓住“党建带关建”这个核心要素,借班子换届的有利时机,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把那些刚退下来,威望较高,身体较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热爱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调整充实到关工委队伍中来,把对“五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落到实处,更好地保护和调动“五老”的工作积极性。按照中国关工委制定《2016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继续抓好关工委干部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广大青少年的观念,以“五老”的形象影响青少年、行动带动青少年,技能传授青少年,真情感化青少年,努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要不断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团体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总结运用和丰富完善各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同志们,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进一步凝聚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黄军省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