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张掖 >> 正文
高台县关工委“四进模式”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
来源:高台县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4/18    阅读次数:2829

近日,高台县关工委以法治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四进模式”,深入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筑牢青少年法治思想防线。


法制宣传进校园,强化师生防护意识。教育局关工委在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向师生们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学校安全防范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各中小学通过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依托“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全县中小学生及家长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知识宣传材料2万多份,签订反诈骗承诺书1万多份。

法治教育进农村,筑牢禁毒安全防线。县检察院关工委组织干警到巷道中心小学开展“青春不毒行 检察护成长”禁毒教育宣传活动,讲好开学禁毒第一课。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播放禁毒宣传影片、现场咨询讲解、发放禁毒宣传材料、集中观看宣传展板等方式,向师生们普及了毒品的种类,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等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大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法制宣传进社区,促进青春与法同行。城关镇东苑社区关工委组织部分居民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此次活动模拟庭审现场,审判人员、公诉人、辩护人、原告、被告、法警等均由学生扮演。庭审中,控、辩、议、判样样做得有板有眼,既能依据法律条文展开辩护,又能找出对方的逻辑漏洞予以回击,全过程模拟了对未满16周岁的被告因涉嫌故意伤害案例的庭审过程,在增长自身法律知识的同时也影响带动了参与旁听的同学,庭审结束后高台县法院3名法官对庭审过程进行全程辅导、点评和监督。

法制宣传进家庭,构建双重普法屏障。县关工委联合县公安局、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开展“我与父母学法”“大手牵小手”等活动,对单亲、弱势群体以及留守儿童等特殊家庭未成年子女进行重点帮教宣,会同学校将法治宣传教育延伸向每个家庭,建立学校与家庭紧密结合的双重模式,通过举办家长讲座、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向家长发放“两防范两打击”“交通安全”等法治宣传资料,提高家庭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