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平凉 >> 正文
主题宣讲进校园 红色血脉润心田
——平凉市开展青少年主题巡回宣讲纪实
来源:平凉市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1/28    阅读次数:13007

  平凉市着眼加强全市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增强青少年法纪意识、环保意识,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定期组织市、县“五老宣讲团”成员赴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开展青少年主题巡回宣讲活动,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宣讲110多场(次),2.2万多名师生聆听报告。

围绕“谁来讲”,精挑细选、拔高标准组建宣讲团队。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自觉自愿、家人允许”的原则,采取领导谈话动员一批、基层组织推荐一批、上门求贤聘请一批等办法,高标准选聘2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建了市级“五老宣讲团”,分别成立党史国史、红色故事、传统文化、法治思想、绿色环保等宣讲小组,每次宣讲活动根据宣讲主题确定宣讲人员,增强了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的宣讲活动中,4名“五老宣讲团”成员每人围绕1个主题开展巡回宣讲,宣讲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贴近实际,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围绕“讲什么”,深挖细研、用活用好本土红色资源。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市司法局收集整理《流落在泾川境内的长征姊妹花》《百战英雄余新元》《青少年普法宣传手册》等素材10册4万余字,购买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5分钟法律故事》等普法书籍,为撰写宣讲提纲、收集宣讲素材打好基础。今年的宣讲活动,4名“五老宣讲团”成员分别围绕“发生在平凉大地上可歌可泣的红色英雄人物故事”“用良法善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倡导绿色环保理念、争做环境保护小卫士”等主题进行了宣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梦、报国志。

围绕“向谁讲”,创优方式、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宣讲过程中坚持“实”字为先,既结合青少年成长需要、围绕先进人物典型故事开展思想教育,又通过案例分析、互动交流、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特别是在《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中,把青少年关注的网络充值打赏、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律禁令变成通俗易懂的案例讲给青少年听,“手把手”演示未成年人自我防护的方式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