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党史国史 > 历史 >> 正文
[商代甘肃境内方国]商周之际的嬴姓族
来源:甘肃通史    作者: 祝中熹    发布时间: 2012/04/02    阅读次数:13862

商周之际的嬴姓族 

自和仲之后到中潏之父戎胥轩,嬴族一直在陇右生存发展,但文献记载中却是一片空白。对这个断层,只能寄希望于未来考古发现的逐渐填补。从“西”的邑名后来出现别称“犬丘”或“西犬丘”这一事实,可知和仲一族最早开发的这块地域,曾长时期被畎夷(后来称犬戎)所占据,围绕这块地域,嬴族同畎夷进行过反复争夺。《史记·秦本纪》告诉我们,至迟到商代后期,以中潏为首领的嬴族又控制了这一带,即前文曾引述的 “在西戎,保西垂”。

    嬴族和殷商都具有始祖母吞玄鸟卵而生其先祖的族源神话,原本都属东夷集团的鸟图腾部族,具有明显的共性。基于这一背景,西汉水上游的这支嬴姓部族虽然远离中原,却同殷商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嬴族首领常在商王朝中央担任重要职务。据《秦本纪》载,嬴姓先祖费昌,“当夏桀时,去夏归商,为汤御,败桀于鸣条”。鸣条之役乃夏与商的最后决战,费昌为商汤御,可见其关系之非同一般。另一嬴姓支族中衍,为商王太戊之御而受宠,太戊“妻之”以褒其功。嬴族与王室建立了联姻关系。这更加提高了嬴族在商代的地位,所以《秦本纪》说:“自太戊以下,中衍之后,遂世有功,以佐殷国。故嬴姓多显,遂为诸侯。”

嬴族同殷商的亲密关系,在商代末期表现得更加突出。依《秦本纪》言,当嬴族首领中潏“在西戎,保西垂”的时候,他的儿子蜚廉和孙子恶来,正在商王朝为纣王服务:“恶来有力,蜚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后来政局急剧变化,周人灭商,他们为殷纣效忠到最后:“周武王之伐纣,并杀恶来。是时蜚廉为纣石北方,还,无所报,为坛霍太山而报。得石棺,铭曰:‘帝令处父不与殷乱,赐尔石棺以华氏。’死,遂葬于霍太山。”“处父”,据《索隐》说乃蜚廉之别号。

恶来的“有力”、得宠和被杀,文献记载一致;而蜚廉的结局,说法却大不相同。《秦本纪》所述蜚廉由于为纣“石北方”而避过了商王朝败亡之灾。“石北方”一语很费解,《集解》引徐广曰:“皇甫谧云作石椁于北方。”这显然是增字解文的臆说。“石”字应为“使”字之误,《水经注·汾水》述此事即言“蜚廉先为纣使北方,还,无所报,乃坛于霍太山,而致命焉”。《太平御览》卷551引《史记》此文亦曰:“时飞廉为纣使北方。”使、石音同而讹。蜚廉“善走”,这正是适于出使远方的一种特长。按三代通制,国君的使者聘访归来,是应立即复命的,即史文所说的“报”。所以,在纣王已死无法复命的情况下,蜚廉设坛而向纣的在天之灵汇报,足见蜚廉对商王的忠心。关于蜚廉的结局,还有另外的记载,《孟子·滕文公下》言武王灭商后,“伐奄,三年讨其君,驱飞廉于海隅而戮之”。据此,则蜚廉未死于纣灭之时,却因其忠于殷商进行顽抗,三年后终被驱杀于海隅。蜚廉父子是为商王朝献了身的,嬴姓方国必然是殷商的亲密盟邦。正如有学者所言:“现有的一切材料都记载着秦人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殷人联系一起,而同周人为敌的。”①

以上内容系《甘肃通史》(全八册,甘肃人民出版社20098月第1版已出版7册,2012年7月份全部出版)先秦卷第三章

责任编辑  乡村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