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征文展播 >> 正文
家,带给我的(中国关工委“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 三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1/09/06    阅读次数:15430

家,带给我的

马明玮

甘肃省兰州市皋兰一中

 

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一直都很重视家教。古时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历史故事,展现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家风。又有一些家书,它们记载了中华民族家风、家训的思想光芒,如《颜氏家训》、《治家格言》、《傅雷家风》等都广为流传。

有一句俗语叫“我吃过的盐巴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是啊,长辈们丰富的经验足以给我们带来许多启示。在我的家庭里,父母的言传身教使我明白了人生的许多道理。

小时候,我总是坐不住,东走走西窜窜,像个混世小魔王一样。每当我去父母房间捣乱时,父亲总是捧着一本书在读,当时的我好奇极了,想什么东西这么诱人,便和父亲去书店买了一本童话书。从此,一入书门深似海,从此无聊是路人。在书的海洋里,我一去不复回,现在只要几天不读书,总觉得心里空落落地少了什么。由于一直读书,我泛读速度很快,二三天就能看完一本《平凡的世界》,所以书荒一直如影随形。一旦投入到阅读中,我的头仿佛就有千斤金,连抬一下都困难重重,只想漫步在书的世界,与书中的人物一起看海阔天空。正是因为父亲的影响,我爱上了读书,它使我体会了什么叫做意犹未尽,也使我多了良师益友。

可能人长大了总会有许多烦恼吧!我改掉了初中时爱对别人评头论足的坏毛病,却总能听到一些别人针对自己的闲言碎语,有一段时间,心情很压抑,特别想搞清楚为什么自己不随意去评价、定义别人,别人总是对自己指手画脚呢?母亲看出了我的焦虑与我谈心,她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别人的嘴是管不住的,难道你可以让他们永远不说你吗?当然不能,难道他们的言语会让你掉一块肉吗?当然也不能。最重要的,是管好自己。”听了母亲这一番话,我觉得受益匪浅,别人怎么看我,我没有十张嘴个个去解释,但是我可以不去理会。谁对我好,我便对谁好,任他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做自己便好。

有些长辈可能不好意思告诉孩子要保护好自己,而母亲没有避讳过这个话题,她告诉我女孩子要自尊自爱,年少的欢喜很动人,很美好,但也很梦幻,修成正果的只有极少数人,要守住自己的底线。而这个世界的黑暗面,母亲也不会藏着掖着不告诉我们,害怕打击了我们的弱小心灵。当手机上有关于黑暗面的新闻时,母亲会让我和妹妹都看一下,告诫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所以,我也不会天真地也可以说是傻傻地去轻信别人。我相信自己的判断,也会在与朋友相处过程中去了解她,去包容我们之间的不同。你可以欺骗我一次两次,因为我还不知道你值不值得去交往,但如果认为我好骗,那你可能多虑了,我只是觉得相信别人可以给我快乐。这是母亲在无形中教给我交朋友和为人处世的道理。

对于家,我最大的受益可能是坚持温柔吧!父母一直是其他叔叔阿姨口中的模范夫妻,网上流传一句话:“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赚钱养家。”这句话在我家十分受用,虽然母亲并不漂亮(害怕),但是父母之间的感情特别好,他们分工合作,把家打理的有条不紊。父亲就是那种基本家务全包、不抽烟、不喝酒、会做饭、会洗衣、会打扫卫生等等的好男人(关键是长得还帅),母亲则负责我和妹妹的学习,常常辅导我俩的作业。我一直认为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孩子,也许物质方面比不上他人,但是家庭带给我的爱和幸福,使我的精神方面十分充足。父母的相处方式也影响着我对未来婚姻的态度,毕竟见过这么体贴的人之后就再也委屈不下了,他们教给我骨子里的温柔。有一次去爬山,回家时看见一位老奶奶抱着婴儿不知所措地站在山门的台阶上,下山需过一百多个台阶。父母二话不说抬起婴儿车下台阶,这件事给我和妹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乐于助人的优点也被我充分继承,总是为小区进出的人推门先让他们出入,帮忙哄一下孩子,带陌路人找到他们要去的地方,父亲还一直怕我被假装问路的人贩子拐走,父母教给我善良是本色。一旦我与同学起争执,我会先想想自己有没有做错,如果错了,便去道谦,但不管自己是不是占理的一方,总觉得不好意思,也放不下什么狠话。当看到有人不开心时,忍不住去安慰两句。上高中后,有了说脏话的倾向,有时在家里冒出一两句,母亲就会打趣:“长本事了,都会骂人了。”尴尬的我狠不得原地消失,渐渐就又说不出口了。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很糟糕,为什么不把自己变成温柔的人呢,来给这个世界增添温柔。我对于温柔的定义大概是:愿你有盔甲也有软助,善良得有原则,感性得有底线,对可恶的就该连本带利的还击,凶狠之后不失礼貌,对不起弄伤了你,但我是女孩我必须保护好自己。许是父母从未有过争吵,即使对生活中遇到的人或事不满,也从未动粗,说脏话,所以我的三观在这种温柔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家,带给我的,不仅是好习惯和爱,也是责任心和温柔,更是做人的道理和健康的三观。我的家训很简单:善良是底线。它使我永远相信: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