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厅局领导讲话 >> 正文
吴萍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小结讲话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省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8/03/05    阅读次数:14166

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小结讲话

吴萍

201834日)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暨五老骨干培训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是全省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和开启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征程的一次重要会议。三天来,大家聆听了元平部长的讲话和虎林书记的报告,交流了经验做法,参加了理论培训,进行了分组讨论,始终保持着高效有序、严肃活泼的会风和学风,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障。7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78次对省关工委作出批示。2017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把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分别对省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关工委分管领导、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到任伊始,专程到省关工委调研指导工作。春节过后一上班,我们就这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向元平部长作了汇报,元平部长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指导意见。前天,元平部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省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期望,对于我们做好全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省政府联系领导、副省长张世珍由于参加全国两会,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会前,世珍副省长也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对会议给予了指导,并委托我们转达他对广大五老和各级关工委干部的问候。

二是讲话提气鼓劲。元平部长代表省委所作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立意深刻,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用四个坚持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就做好今后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从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原则要求,全面加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既强调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加强关工委干部队伍建设和关心关工委干部成长发展的紧迫性。讲话要求各级关工委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同时,也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要求各级组织部长要一如既往地履行好关工委主任的职责,主动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支持配合关工委工作,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关工委的融合和协作。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做好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振了士气,鼓足了干劲。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报告务实给力。虎林书记代表省关工委所做的工作报告,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了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在报告的起草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谋篇布局,同时认真贯彻全国工作会议精神,从提纲到框架到全稿,多次组织集中讨论,几易其稿,虎林书记在海南疗养期间亲自把关,召集我们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修改并最终定稿。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对2017年的工作和近几年的经验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各地各单位工作中涌现出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呈现和点评,这些都是我们大家在工作实践中实实在在的创造和成果;第三部分就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目标明确,切合实际,措施得力,鼓舞人心;第二部分是报告的核心和重点,既是当前的政治任务,又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还是做好今年以及今后工作的有力保证。可以说,这个报告是全省各级关工委的智慧结晶,是指导各级关工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是内容丰富充实。为了开好这次会议,按照省关工委要求,201711月以来,各市州、部分省直单位和高校向省关工委报送了19篇经验材料,我们集结成《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经验汇编(第三辑)》;各地向省关工委推荐上报了60余篇调研报告,我们择优选出51篇,编印了《甘肃省关工委2017年优秀调研报告文集》。这两本书已于春节前下发各地各单位,这次我们也印发给了各位参会代表。会上,元平部长作了重要讲话,虎林书记作了工作报告,14个市州、1所高校、1家单位以PPT的形式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培训班上,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刘先春教授,省委党校副校长王成勇教授,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康民教授分别就党的十九大精神、甘肃省情、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为大家作了专题辅导讲座,几位专家的辅导讲座观点新颖,见解独到,材料详实,内涵丰富,讲解透彻,入情入理,使同志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增长了知识,巩固了理论储备,奠定了思想基础。分组讨论期间,大家联系实际踊跃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做了记录,会后,我们将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作为研究谋划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三天下来,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和培训班安排周密紧凑,组织严谨有序,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这里,我就这次会议从筹备到召开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说明。201711月,我们就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暨五老骨干培训班向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言顺同志作了汇报,在征得言顺部长同意之后,我们即时印发了会议通知。随后不久,言顺部长调离甘肃。在此期间,我们依然不间断起草准备省委领导讲话和工作报告等会议文稿。2017年底,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多次对领导讲话和工作报告做了修改。20181月,我和黄军省、李小润同志专程到海南向虎林书记汇报了会议筹备情况。元平部长一到任,适逢全省两会,会议结束后,我们就省关工委的全面工作和这次会议的情况给元平部长呈送了书面汇报。25日,元平部长专程到省关工委调研工作,并与虎林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但由于春节前省委各项工作安排得非常满,时间始终没有确定下来。春节过后一上班,我们就会议的筹备情况再次向元平部长作了汇报。226日下午,我们接到省委组织部电话通知,元平部长定于32日出席我们的会议。随后我们马上投入了紧张的筹备工作,立即通知各市州、单位会议时间和参会事项,并立即着手确定会场、安排食宿,制作会议手册、出席证,以及文稿的最终修改、印刷等各项工作。所以,这次会议从通知到召开时间非常仓促,给大家带来了诸多不便,特别是元宵佳节期间,大家放弃了与家人团圆、共享天伦的机会,全程认真参加会议,集中精力学习,让我们深受感动,也让我们深感惭愧。在此,我代表虎林书记、代表省关工委全体同志再次向大家致以真诚的歉意!也致以由衷的敬意!请大家理解!请大家谅解!

大家可能注意到,2018年省关工委工作要点省委没有转发。年初,我们按照惯例向省委办公厅上报了关于转发工作要点的请示。办公厅提出了“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职能部门和议事协调机构的年度工作要点、一般性工作安排不再有两办印发或转发,建议由省关工委印发,各级关工委贯彻落实。”的拟办意见,王嘉毅秘书长和林铎书记先后批示同意拟办意见。收到省委领导的批示之后,我们严格遵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精神,以委员会文件的形式印发了2018年省关工委工作要点。今后,省关工委每年的工作要点也将以委员会文件的形式印发。

贯彻会议和培训班精神,实现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的召开和培训班的举办为契机,站位新时代,立足新起点,以新的姿态、新的作风做出新的成绩、新的贡献,凝心聚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这里,我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和培训班精神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准确掌握其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明确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改造我们的主观和客观世界,在于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因此,在学习中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明确工作方向、主要任务、基本原则,增进广大“五老”和各级关工委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各级关工委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要先行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要切实抓好广大“五老”的学习,尽量让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在广大“五老”中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热潮和宣传声势。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的同志都是在职干部,应该自我要求更高一些,不仅要坚持学习制度,参加学习培训,还要坚持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做到真抓、敢抓、善抓、常抓,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用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成效。

二、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

回去以后,同志们要将会议和培训班情况及主要精神主动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各成员单位通报,争取更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要把学习贯彻省委领导讲话和虎林主任工作报告,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充分运用关工委系统刊物和网站宣传好、报道好会议精神,发挥好QQ、微信、微博等新兴传媒的作用,不断拓展宣传手段,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要通过五老做好宣传,使我们的工作成为党委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老同志向往、社会关注的事业,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明确和把握会议部署的2018年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我们细化成了“3366”重点工作任务,随后我还要做专门强调),立足实际,吃透精神,稳步推进。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和本行业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突出地域特色和行业单位特点,因地制宜设计有效载体、开辟有效路径,从青少年最关心、与青少年联系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服务青少年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为助力青少年全方位成长成才排忧解难办实事,使关工委工作始终把握时代性、体现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充分发挥已探索和总结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对工作的指导作用,要充分发挥已涌现和选树的五老典型、基层典型和工作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要注重挖掘新经验、发现新典型,让老典型经久不衰,让新典型层出不穷,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三、要持之以恒提高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全面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关工委既没有权威的行政手段,也没有定型的运行机制,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优良的作风、正确的方法是驱策我们做好工作的后劲和动力。各级关工委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把忠诚履职作为站位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开启新征程的最大责任担当。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作为一种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还要坚持向老领导学、向五老先进典型学、向身边同事和基层同志学。要把做好服务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本质要求,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服务五老、服务基层中体现能力和水平。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和科学决策的前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走近五老、走进青少年,接地气、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问计于五老,问需于青少年,认真研究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式、新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在总结、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真正摸索出一些规律性的新东西,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到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到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到干成事上。

最后,我就省关工委2018“3366”重点工作任务做一强调。2018年,在做好经常性工作的基础上,省关工委要重点开好3个会议、实施3项行动、开展6项活动、办好6件实事。

开好3个会议

1.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2.全省五老骨干培训班;

3.全省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会议。

实施3项行动

1.实施以五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五老五进行动;

2.实施以五老送法律知识法律服务进校园、进村社、进企业为内容的五老两送三进行动。聘请第四批省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

3. 继续实施以五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讲传统、讲作风为内容的五老四进双讲行动。

开展6项活动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3.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全省关工工作创新发展调研活动;

4.开展践行十九大精神,争做最美五老评选表彰活动;

5、深化以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为主要内容的两史两情教育活动。命名第三批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6.进一步深化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

办好6件实事

1.继续实施以关爱帮扶1000名特困少年儿童、培训1000名青年农民为主要内容的双千工程

2.充分发挥已建15所省级校园开心农场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各市州再建一批校园开心农场

3.争取中国关工委、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爱心企业支持,实施1-2个符合我省实际的关爱帮扶项目;

4.积极募集资金,为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再建一批爱心书屋

5.结合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开展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6.协调做好深圳同维基金会和政县陈家集同维希望小学教学楼及配套建设。

请各地各单位按照省关工委“3366”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谋划和推进好全年工作。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提高能力,永不懈怠,站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   张宏杰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