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兰州 >> 正文
五老代代孝 “家训”辈辈传 ——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工作品牌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9/22    阅读次数:4891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老年人,他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他们舐犊情深,关爱少年,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他们是爱心乡村建设的践行者,他们是心怀责任、奉献社会的楷模。

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有这么一批五老,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爱老助老事业中去,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带去了关爱与温暖。他们大力弘扬“孝”文化,树立“以孝立德”“孝老敬贤”“忠孝传家”“崇德向善社会新风尚,在全村形成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五老代代孝,‘家训’辈辈传”的家庭教育之路。

一是弘扬五老精神,抓党建带关键

高墩营村党总支、关工委弘扬、凝聚五老精神的同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村重点内容,抓党建带关键。

2017年,高墩营村投资建成了五老工作室,村党总支、关工委把那些德高望重、热衷于关心下一代事业退休五老吸收到工作室,组织开展“老少故事会”活动,让五老先进典型钱其峰等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党史村史,结合身边故事话奋斗,帮助老同志和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83岁的施林儒等老人倾诉生活中智能手机“玩不转”的窘况:“平时出行要扫健康码!”“电话停机了都联系不到人帮忙充值!”“每次出门都要找子女帮忙订车票!”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村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钱其峰利用节假日,请兰大学生到五老工作室教老人们学习智能手机技术,帮助老同志融入信息社会,做到小手拉大手、老少共进。

二是发扬五老奉献,抓模范兴教育

多年来,高墩营村五老精英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老有所为、发挥余热,赢得了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村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已古稀之年的村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钱其峰,为了村里能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多方筹资1100多万元,修建标准化小学、标准化幼儿园、少年宫、农家书屋、五人制笼式足球场、文体科技广场少年儿童读书学习、弘扬优良家风家教、文化娱乐创造良好条件。先后投入1400多万元,建成占地10亩的文体科技广场、300平方米的农民科技培训中心、1700平方米的农博文化中心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便利条件。该村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全国妇联评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国家老龄委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村;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荣获全国“爱老敬老助老”先进个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是发挥五老智慧,抓民风促和谐

长期以来,高墩营村党支部、关工委倡导全村以“孝”为先,树立新时代家风,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孝老爱亲”“好家风好家”“孝善之星”评选活动,引领好的民风,本村成为全县出了名的无刑事案件和无上访事件的“双无”村。

四是凝聚五老力量,抓帮扶助发展

2018年以来,每逢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重要高墩营村党总支通过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五老活动,融入资金50余万元,为老人送温暖助困解忧,每年受益老人2000余人次;开展捐资助学,5年来,争取资金38万元,帮助188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倚老不卖老、模范带头早!钱其峰自2000年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以来,始终把敬老爱老助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努力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如今高墩营村已经形成了“孝老敬贤的浓厚氛围,深得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赞美。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