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全县关工工作的调查报告
来源:康县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康县关工…    发布时间: 2018/06/11    阅读次数:9643

新形势下做好全县关工工作的调查报告

康县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教育好青少年,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基本职责。其中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贯穿关工委全部工作的红线和灵魂,是党对关工工作的一贯要求。如何加强全县关工工作,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关工工作真正进入协调有序科学发展的轨道。我们认为必须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强化责任,确保组织到位;二是强化思想,确保认识到位;三是深入研究,确保工作到位。

  一、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关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他的主体是离退休干部,对象是青少年,阵地是学校,因此很大的一部分工作都得在学校中完成,这就使有的同志认为,关工工作是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干扰,带不来“实际”,没有任何意义;还有一部分同志只注重经济工作,认为关工工作是一项软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淡化关工工作。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往往更加关注党政中心工作,而淡化和忽略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二是工作理念不适应。素质教育要求青少年要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成为“四有”新人。可现在的局面是大多数学校还是以灌输书本知识为主,以应付应试教育,使青少年在自我人格塑造上变的纵向化,缺乏与社会、自然、群体接触的横向联系,没有将青少年置于教育的主体地位,严重阻碍了青少年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三是工作机制不健全。首先没有一套完善的科学化教育内容去构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体系。经费不足不能经常进行走访、调查、研究,及时掌握青少年的思想动向和需求,使关工工作流于形式,缺乏实效性。虽然经过关工委多年的努力,在组织建设和工作网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工作要求上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就目前局势关工工作还主要在学校中,以思想品德可为依托开展,没有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对策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明确工作方向。顾秀莲主任提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 的三句话,进一步明确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方向。“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这三者是辩证统一的一个整体。研究分析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的希望和要求,研究分析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问题,研究分析青少年最希望我们帮助解决的问题,把握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加强党政方针政策的宣传,是社会群体了解、支持关工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急”才能急到点上,“想”才能想到实处,“能”才能产生效果。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起到青少年教育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发挥好关工委“五老”的优势。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青少年处于未成年人向成年人过渡时期,思想活跃,但阅历浅,缺乏辨别能力,极易受不良思想的侵蚀。“五老”利用自身的优势参与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作用是其他组织所无法代替的。要顺利开展好关工委工作,“五老”必须树立“四种意识”,保持良好心态:第一,要有责任意识。“五老”教育青少年的优势,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不可替代的。因为他们的人生阅历和人格魅力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因此他们是教育培养下一代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关心下一代也是“五老”们的一种神圣责任和历史使命。第二,要有需求意识。“五老”退出工作岗位后,通过参加关工委工作,继续参加社会活动,提供了重新学习的机会。丰富了生活内容,提高生活生命质量,扩大了老有所为的空间,有益于身心健康。第三,要有配合意识。关工委不是一级职能部门,关工委的工作任务是配合职能部门配合补充之事,起拾遗补缺之效,要多做职能部门忙不过来、管不了的、需要配合的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第四,要有参与意识要主动、实干、创新。需在“主动”上下功夫,做到主动登门拜访、主动参与服务、主动做协调配合工作;需在“实干”上下功夫,实实在在干有所为的工作,干应做能做好的工作;需在“创新”上下功夫,注重调查研究,确立正确的工作思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巩固提高谋发展,开拓创新树品牌。

  三是积极探索,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学校、社会、家庭、网络四个环节应该统一起来,形成合力。学校、家庭、社会是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三个主要环节,要紧紧抓住,建立和巩固以学校为主导,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思想道德教育综合系统。要通过家庭、学校、社会的良性互动来达到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目的。家庭教育是基础,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承担着对未成年人道德启蒙的重担,父母的言谈举止,道德观念和行为对子女具有引导和示范作用。学校是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做到“三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之中,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社会上,公民大众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承担着未成年人的道德示范任务。未成年人“人在少年,神情未定”,易于熏溃陶染,可塑性极强,他们常常把成年人作为行为的参照群体,对他们的思想、行为,加以认同并积极模仿。因此说,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环节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至关重要。

  四是加强自身的队伍建设,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抓好思想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和领会,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保证“五老”既能身心健康的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又能跟上瞬息变化的形势,使关工委同志的思想境界与时代同步。第二,注重组织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选拔热爱关工委工作,有奉献精神、有创新能力和健康体魄的“五老”充实到队伍中来,增加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使机构更加完善,组织科学合理,适应实际需要,工作运转正常。第三,完善规章制度。要按照上级关工委要求,制定、修改、补充、完善关工委各项规章制度,拓宽工作领域,使关工委工作逐步趋于制度化和规范化。第四,发挥专职人员作用,专职人员在关工委担负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为“五老”服务等职责,专职人员要做到政治上尊重“五老”,思想上关心“五老”,生活上照顾“五老”,加强老少感情沟通,营造愉快的工作环境,为“五老”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做好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