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平凉 >> 正文
平凉市“四化”举措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来源:平凉市委组织部    作者: 平凉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19/10/18    阅读次数:10836

平凉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功在当代、利泽千秋的基础性工程,强化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关爱帮扶,着力发挥“五老”优势,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环境,开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是党建统领,组织建设机制化。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经常听取汇报,研究和解决具体问题,牵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全市关心下—代工作的意见》,及时调整充实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健全各级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全市102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和6个城市社区管委会均建立关工委组织。建立健全“五老”关爱激励机制,广泛动员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市2278名离退休人员进入“五老”队伍,“五老”骨干达到349人。积极适应网络新媒体新形式,主动探索“互联网+关工”工作模式,依托全市老干部工作网,建立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宣传平台,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格局。

二是把握主题,实施教育常态化。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以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眼点,积极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两史两情”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五老”人员深入乡镇、机关、学校、社区,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为内容的宣讲宣教活动15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7.5万人(次);坚持把红军长征过平凉和地下党在平凉的早期活动史、庄浪梯田开荒建设史和泾川绿化造林史作为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组织中小学生学习参观120场(次)。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开展主题实践,近年来累计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136场(次),“弘扬传统、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130场(次),“与雷锋同行”“快乐小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680场(次),各类感恩活动354场(次)。

三是助力帮教,牵手关爱社会化。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依托平凉红牛、平凉金果等品牌产业,组织“五老”人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进村入社活动,累计培训青年农民2.8万人(次),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1050名。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连续五年实施“千人关爱帮扶活动”,积极协调动员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助学、助困、助贫、助残等形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累计为390名中小学生筹措发放帮扶资金9.4万元。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累计筹措救助资金736万元,帮助5000多名学生圆了大学梦。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创建。坚持社会帮教与学校教育相结合,为中小学校选配法治副校长和德育辅导员261名,组建关爱工作团7个,帮教后进青少年、挽救失足青少年80多人。组建“五老”网吧监督员队伍,加大对“黑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巡查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是彰显特色,打造工作品牌化。坚持典型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着力培树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通过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全面提升了整体工作水平。崆峒区宝塔社区提出信息掌握“零盲点”、关爱服务“零距离”、危险危害“零发生”、困难帮扶“零缺失”、共同关爱“零障碍”的“五零”工作目标,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关工委系统基层品牌。泾川县北街社区创办“家长学校”,由“五老”人员、大学生志愿者以亲子互动方式开展家长培训,被省关工委评为甘肃省关工系统先进基层典型。崆峒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烈江带领“五老”筹集帮扶资金75万元,创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8所,救助贫困、单亲家庭及残疾儿童272名,被省关工委授予“全省关工委突出贡献奖”。

责任编辑  刘文慧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