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关于新时代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临夏州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临夏州关…    发布时间: 2019/03/19    阅读次数:9780

关于新时代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临夏州关工委办公室

习近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临夏州关工委紧紧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努力构建富有时代特色德育教育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了一些有效的尝试,获得了一些启示和思考。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来抓,先后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成员单位不断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模式,积极构建贯穿社会各个层级、覆盖社会各个领域的立体性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网络体系,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抓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州各级关工委紧密结合实际,精心安排部署,在广大“五老”、关工委干部和青少年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热潮,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将省关工委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关工委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资料选编》200余本及时下发到8县市关工委、2个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和18所“爱心书屋”。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参加各类专题培训和辅导讲座,开展“五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宣传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五老五进”活动。同时,利用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双微平台、报刊等平台开辟学习专栏,及时反映各级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进展新成效,宣传基层“五老”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通过学习,全州各级关工干部和广大“五老”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搞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   

(二)抓活动,大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立足民族地区实际,对青少年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不断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临夏州围绕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三个重点,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到胡廷珍烈士纪念馆、康乐县石家楼革命旧址、临夏县王震将军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截至目前,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61场,参与“五老”183人,参与青少年2.3万人。继续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强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州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征文、演讲比赛,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全州国学道德经典诵读大赛”,开展“五老”向青少年讲“中国故事”活动,向省上推荐表彰了6名“三爱”标兵、6名“故事佬”,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分年级开设以《中华大家庭》《民族常识》《民族政策常识》和《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读本》等教育课程,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学生。组织开展以“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为主题的绘画、征文、演讲、文艺演出等竞赛活动,宣传和弘扬“爱国守法、重商敬业、讲信包容、团结和睦”为主要内容的“临夏精神”,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观念,使民族团结的思想观念在各族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成为自觉行动。深入推动“两史两情”主题教育活动。把学党史国史、知国情州情,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两史两情”教育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法制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召开主题班会、队会,组织参观临夏州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等系列活动,推动“两史两情”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汇聚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能量。   

(三)抓引导,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各学校讲党史、讲传统、讲先进人物,引导青少年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明白事理、学会感恩,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针对毒品侵蚀危害青少年的实际,组织“五老”志愿者、法制报告团深入学校作法制报告和“不让毒品进我家”“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法制宣传和禁毒教育活动,举办法制教育图片展览,带领青少年学生到劳教监狱、戒毒场所现场观摩,引导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推进“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在全州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1252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各级关工委坚持网吧监督与经常性教育和关爱活动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开展义务巡查和义务咨询活动,向网吧经营者宣传国家的法律条规,对沉迷于网络的未成年人实施心理救助,引导他们远离“黑网吧”。州关工委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以微信、微博、快手为重点清查目标的“净网”行动,以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集镇为重点区域的“净吧”行动,以节目审查、播出为重点监管环节的“净频”行动,以制止对未成年人有害商品流入限定区域为重点的“净边”行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普遍采取主题班会、誓师大会等多种形式,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从我做起,文明上网”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做到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发送不健康信息,不下载不健康游戏,不发表不健康言论,不上传不健康图片、音视频信息,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上网风气。   

(四)抓载体,健全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继续加强学校教育、强化家庭教育、完善社会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衔接、相互贯通、相互补充,切实发挥出学校教育有重点有内容的阵地作用、家庭教育有目的有亮点的基础作用、社会教育有效果有提高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民族团结、“三爱、三讲、三护”、励志教育等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重点发挥家庭教育是人生奠基工程的作用,对青少年开展孝老爱亲、感恩反哺、乐于助人、勤俭朴实、快乐生活等教育,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行为和道德观念。大力加强各类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新建的州县(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中小学生开辟了活动场地。州县(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落实了向青少年定期免费开放的政策,并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这个平台,向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传统、优秀文化、科技知识等教育,不断增强他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五)抓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州关工委在临夏州老干部网站开辟关心下一代工作专栏,编发州、县(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及时总结、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五老”先进事迹。州、县(市)关工委为基层组织和“五老”征订《中国火炬》杂志307份。州委宣传部、州文明办对中央及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宣传。临夏广播电视台开设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家谈”栏目。各县(市)、各部门在安排媒体进行宣传的同时,还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专题报告、征文演讲比赛,通过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橱窗、出动宣传车、举行专题文艺表演、巡回宣讲、举行万人签名等活动,全州上下形成了统一的认识和强大的思想合力,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德育教育重视不够,缺乏有效措施,德育教育效果一般化。全州各级学校初步确立了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由教导主任、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组成的德育工作领导体系,但还没有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学校教育中普遍存在 “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轻视素质教育,在考评教师能力、评比优秀教师、评比教师职称等方面时,把学生应试成绩作为主要指标,德育工作没有硬性的要求;德育工作以靠灌输为主要方式,很少考虑到在校青少年各层面、各年龄段的实际情况、认识能力和接受能力;大部分活动由于事先策划不到位,主题不明确,缺乏有力的引导,往往使活动流于形式,教育效果不理想。青少年现实主义倾向比较明显,缺乏对远大理想的追求。主要体现在一些青年关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但对社会的共同理想和主流价值观念的认同还缺乏一致性,青少年受到诸多社会因素和消极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萌发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的思想;比较注重当前利益,精明有余而坚韧不足。   

(二)课外活动场所少,基础设施短缺,不能满足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青少年课外活动阵地建设滞后,大部分县还没有青少年活动中心。这使得广大青少年在寒暑假、双休日等闲暇时间无处可去,无法开展正常健康的文体活动,致使部分青少年沉迷于网上游戏、歌舞娱乐场所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常去网吧、饮吧、KTV等场所,滋生出吸烟、喝酒、说脏话、打架斗殴等不良习惯,甚至违法犯罪,影响和制约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学校和家庭教育相互脱节,观念落后,使部分青少年缺乏良好的思想教育。学校、家庭教育中存在协调不够、配合不力、相互脱节等问题,部分家庭残缺或父母不和,青少年缺乏必要的关怀和爱护,性格孤僻、脆弱、自卑或自尊过强;部分家长处处以子女为中心,把孩子视为“小皇帝”“小公主”,百依百顺,缺乏正确的教育引导,有些家长平时不关心子女成长,一旦出现错误,便以棍棒相加,缺少耐心的说服教育;部分家长自身素质不高,给孩子灌输不良的思想观念,使孩子感染了许多不良社会习气;绝大部分家长缺少现代的科学教育理念,对如何与学校配合共同教育孩子缺乏科学的知识。在机制建设上,家庭、学校、社会存在脱节现象。由于在缺乏良好沟通协调,学校、家庭、社会青少年道德教育中仍存在方法、目的上的差异,难以对青少年形成和谐统一的影响。特别是家庭、社会中对青少年道德建设的负面作用仍在不同层面上呈现出来。青少年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弱。如今生活、学习、工作条件日益改善,尤其是城镇青少年很少遇到困难和挫折,因此,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意识逐步弱化,承受挫折的能力也逐渐下降,稍稍碰到一点儿困难和挫折,便茫然失措、承受能力有限。有的因此消沉、怨愤甚至绝望,给自己、家庭和社会造成伤害。    

三、几点建议   

(一)要注重结合实际,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发掘和运用各地红色资源,注重结合地方史、遗址文物和当地英雄人物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继续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不断巩固和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从青少年实际和特点出发,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等场地场所,把握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注重浸入式、体验式教育,务求实际教育效果,探索形成教育活动的有效长效机制。结合临夏实际情况,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在全州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爱我临夏,热爱临夏,人人为临夏文明创建做贡献教育实践活动,使他们更多地了解临夏、热爱临夏,从小学好知识,长大报效家乡,报效国家。   

(二)要加大投入,充分发挥各类基地的作用。切实增加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投入,保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运行所需的资金,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加大支持力度。对全州现有的“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以及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博物馆、公共图书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镇宣传文化站、村文化室、科技工作室等青少年课外活动阵地进行必要的经费投入,使这些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作用。   

(三)要加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动员“五老”发挥优势,开展宣讲服务活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系统社会工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缺一不可。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堂,学校是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学校与社会结合对家长进行宣传,以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正确性。建议关工委在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时,安排积极发挥作用的“五老”参加,让他们了解会议精神,明确工作任务。时常召集他们掌握工作进展,征询他们的意见建议,激励广大“五老”结合青少年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扎实开展一些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宣讲活动,以丰富的经验阅历引领青少年的人生航向,以高尚的精神风范培育青少年的道德情操,以长者的慈爱之心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