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中央领导讲话 >> 正文
顾秀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和思考
来源: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顾秀莲    发布时间: 2014/06/16    阅读次数:3044

顾秀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和思考

 顾秀莲

2014410日)

2013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六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内容、目标要求、方法措施和组织领导等。《意见》的出台,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纲领。为深入学习贯彻《意见》,我就自己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和对下一步工作的几点思考,和大家作一个交流。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

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工委的根本任务;

第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第一个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

讲两点: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内涵是一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质属性的总和。内涵是隐藏在事物深处的、内在的、需要探索挖掘才可以领悟到的东西。对人而言,指人的内在涵养和素质,对物而言,指事物内部所蕴含的实质或意义。

(一)关于价值观的概念和历史发展

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价值、怎样评判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观点。价值观的内容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成为人们判断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评价标准。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它集中反映一定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精神,体现人们对生活现实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价值观对人们自身行为的定向和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决定人的自我认识,并由此影响和决定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的性质。价值观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家庭、学校、社会生活的影响教育下,在个体成长经历和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和成熟起来的。价值观结构体系中的各要素有主次之分,其中那些最本质、最具重要性的、稳定而恒久的要素所构成的评价标准体系和态度体系即为核心价值观。

国家的、民族的和各类社会群体的核心价值观是在长期的历史沿革及现实社会环境中不断积累、积淀的基础上形成的,并为相关的国家、民族及社会群体多数成员所共同认可,成为其支配行为的准则,因而能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强烈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群体意识,表现出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并能够转化为国家、民族和群体生存和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华民族封建时期的核心价值观,是主导中华民族发展两千多年的儒家文化,强调的是把“仁义礼智信、孝悌忠恕诚敬”作为规范人和社会的道德基础,把“忠孝节义”作为鉴别一个人处世的标准,这种核心价值观是以仁爱为中心展开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后,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因而价值观也应当是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张可以归结为“解放、自由、民主、平等、改革”五个基本理念。改革开放后的二十多年,我们在价值观的探索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尤其是经历过转型期的社会意识形态紊乱,人们普遍感受到核心价值观对于一个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并试图解决这一根本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将整个人类文明积淀的优秀价值准则结合进去,将各民族相通相溶的要素结合进去,能吸引和号召更广泛的人们遵循和坚守,具有不会因时因事因人而随时更易的特性,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内容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深刻、思想理论性很强的科学体系,指的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那些反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要求、体现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核心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价值规律的总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提出的,是指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居统治地位、起决定性指导作用的价值理念。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认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正如《意见》指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以上四句话,既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辟概括,也是对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两者关系的一个基本定位。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方向一致,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八大适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明确提出了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不同层面规范了国家、社会和公民的核心价值追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典型特征,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富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的当然状态,是物质基础;民主的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是政治保障;文明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概括,是重要支撑;和谐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重要保障。我们要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是一个经济富强、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的国家。这一价值理想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追求, 符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寻求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景,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活力、振奋精神、满载期望的价值目标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属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价值追求,它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是我们党矢志不渝、长期实践的核心价值理念。自由彰显人的个性,平等呼唤公民尊严,公正提供社会良知,法治保障正当权益。全面发展以自由为基,市场经济以平等为先,政府治理以公正为要,社会秩序以法治为准。由此可以看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执政为民、坚持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集中价值体现,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它覆盖社会道德生活的各个领域,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规范,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爱国体现社会公德、敬业突出职业道德、诚信彰显人伦美德、友善重在个人品德。对国家的忠诚使我们爱国,对职业的热爱使我们敬业,对家庭社会的关怀使我们诚信,善待他人使我们友善。只要每一位公民都能朝着热爱祖国、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友爱善良的目标去努力,社会就一定更加和谐幸福,国家就一定会更加富强文明。

“三个倡导”之间是内在融合贯通的统一体,维护着社会的和谐有序运行,全部不可或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层次的价值理念具有统领作用,是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有了国家的强盛,才有全体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而国家强盛必然要通过市场、通过市民社会的发育来实现,就需要自由、平等、公正与法治的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同时,离不开道德个体的支撑。通过三个层次理念的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愿望和追求。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任何社会的价值体系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从历史上看,封建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都总结出了适应自身制度形成和发展需要的核心价值观,成为维系社会运转的精神支撑。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产生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社会主义作为更高的社会形态,在社会运动进程中需要也应当形成自身的核心价值观。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为深化社会主义在价值层面的认识提供了根本前提,作出了有说服力的回答。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是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它不仅是帮助我们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武器,而且更是指导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完善人生旅程的理论指南。无论是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鸿篇巨作中,还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都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道德观理论。我们党从建党之日起,始终特别重视弘扬正确的、主流的核心价值观。比如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为人民服务,实际上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正是这种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造就了无数英雄模范的可歌可泣。我们党的正式文件中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列提出的,是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命题,十七届六中全会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到兴国之魂的高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基本内容、功能与作用、建设途径等方面形成了社会共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马克思主义价值和道德理论宝库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开拓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认识的新境界。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巨大的价值共识和思想共鸣,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正确方向意义重大。

(二)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渴望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使全体社会成员能够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这一要求与中国梦的内涵是一致的。只要全体人民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中国梦必将获得无比强大的精神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与导向作用、整合与规范功能,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三)为加强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提供有效保证。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近些年,西方的包括我们自身滋长的一些错误思潮,对于人们的思想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西方的新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包括消费主义,这些对青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非常大,导致有些人个人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严重。另外一些错误思潮对人们的思想影响也很大。我们同资本主义的较量,本质上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较量。价值观领域的博弈是激烈的、长期的、复杂的,迫切需要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逐步培育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是有效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价值观渗透战略的客观要求,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有利于抵御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的冲击,切实维护我国文化安全。

第二个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工委的根本任务

讲五点:一是坚持不懈用先进理论武装青少年,坚定共同理想;二是坚持不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三是坚持不懈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提升思想品德;四是坚持不懈开展文化育人活动,促进身心健康;五是坚持不懈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服务健康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何,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因此,关工委一直把在青少年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

近些年来,各级关工委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培育引导为重点,紧紧围绕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针对新时期青少年的特点、成长规律、发展需求和思想困惑,紧贴实际,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以及各级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和广大青少年的认可。总结这些年各级关工委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五个坚持不懈”。

一、坚持不懈用先进理论武装青少年,坚定共同理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运用,用先进的理论武装青少年是我们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核心内容。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

注重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高等院校,大学生自发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取得明显成果。自1989年吉林大学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自学小组成立,吉林省关工委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就一直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抓在手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他们充分发挥高校“五老”的优势,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小组的组织和学习。目前,小组的学习形式由低层向高层发展,一些学校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班、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团等,学习内容更趋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参与学习的学校和人数越来越多,已经成为高校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社区组建青少年马克思基本理论读书会,搭建优秀青少年学习先进理论的新平台,又是一个很好的创造。以上海市长宁区为例,1991年,在关工委老同志的积极倡议和区委的大力支持下,以组织优秀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为宗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成立。读书会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引领、辅导和榜样作用,他们用自己亲身经历和体会,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理论,联系实际为同学们解疑释惑,着力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许多读书会学员深有感触地说,老同志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教育和激励着我们,老同志的言传身教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信念。近年来,很多省区市的街道社区都建立了这样的读书会,成为关工委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又一重要品牌。

在协助做好党建工作中搞好理想信念教育。针对大学生党员发展这一关键环节,很多高校联合校关工委选聘政治立场坚定、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五老”作为指导员全程参与,切实加强大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上党课、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知识,深化思想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组织“五老”悉心指导大学生撰写入党材料,全面审查发展对象的政治思想、入党动机、群众基础和综合素质。吸纳“五老”参加党支部活动,与学生党员座谈,考察学生党员的作用发挥情况。有的老同志还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对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以老带新,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在职业院校和中学,开办业余党校,开辟青少年入党教育新渠道。以吉林省辽源市为例,2009年建立了第一家业余党校,市关工委把协助办好高中学生业余党校列为“一把手”工程。目前,业余党校在市教育局主管的高等中学普遍建立,并建有固定的学员活动室和教学场所,配备了必要的教学设施和相关资料,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了常态运行机制。党校在抓好普遍教育的同时,又注重个性化教育,对列为重点入党积极分子的学员安排专人重点培养,对思想上出现问题的学员重点指导,对学习生活中出现困难的学员重点帮扶。业余党校不仅促进了校风校貌的改善,更加有力地促进了学生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的提高。

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各地关工委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的历史和共和国的历史知识,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的教育,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党的奋斗历程,懂得“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是根本”的道理,从而激发爱党、爱国的极大热情;抓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所取得巨大成就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明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从而增强热爱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抓好国情和“中国梦是我的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靠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从而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自觉做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许多青少年反映,通过宣传教育,真正懂得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深刻道理,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了信心。

二、坚持不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

主题教育活动是思想教育工作的传统方式,这种方式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贴近生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多年来,我们根据中央不同时期提出的中心任务,以及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从青少年的需求和特点出发,围绕中央的重大部署,利用重要节庆、重大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仅以近三年的活动为例: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为纪念建党90周年,我们通过组织青少年 “读、讲、看、咏、赛、写、宣”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搞的丰富多彩,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结合,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与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与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当代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相结合,与开展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相结合,组织老同志和青少年同台唱革命歌曲,相互感染,气氛热烈;组织青少年重走红军路,瞻仰先烈墓,震撼心灵;观看革命电影、开展演讲征文比赛、举办书画展览、组织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老少共同回顾革命历程,一起座谈心得体会,等等,出现了老少携手、老少共学、老少共话、老少同乐、老少同受教育的感人场面,在全社会反响很大、影响很好。

“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根据中央学雷锋常态化的部署要求,我们根据青少年中不同群体的需求,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当代雷锋郭明义和身边模范人物相结合,与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兵团精神”、“抗震精神”、“航天精神”等特色活动相结合,把学雷锋活动与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少数民族地区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使教育活动更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各地特别重视探索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的措施,积极争取党委把主题教育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初步建立了协调配合机制。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创建“五好”关工委的重要内容,促进了学雷锋活动持久有效地开展。

“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我们组织开展了“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各地紧紧抓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编写多种教材,组织上百万名“五老”参加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工作团,深入学校、社区、乡镇、企业,对青少年进行中国梦的宣讲和辅导。采取举办座谈讨论、主题班会、图片展览、知识竞赛、演讲和绘画比赛、文艺汇演等形式,帮助青少年形象直观地了解中国梦的内涵,增强“中国梦、我的梦”的自觉意识。在教育活动中,各地重视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教育成果转化为老少携手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教育广大青少年注意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用文明行为践行中国梦。在城镇社区开展的“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爱心小天使”、“美德好少年”、“环保小卫士”、“文明小标兵”和“小公民思想道德之星”等活动,在农村开展的“农村创业青年致富奔小康圆梦行动”、“田园追梦”活动,在企业开展的“以老带新圆梦行动”,在学校开展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五好小公民”活动,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凝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旗帜之下。

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在全社会、特别是在广大青少年中产生了比较好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召力,使青少年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形成了关心集体、助人为乐、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大批自觉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做英雄传人的优秀青少年,出现了许多令人欣慰的现象:自觉学党史的人多了,崇拜英雄模范的人多了,积极向上、要求进步的人多了,尊重劳动、爱劳动的人多了,勤俭节约、不攀比的人多了,社会正气不断上升。

三、坚持不懈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提升思想品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在实践养成,要教育青少年从日常生活入手,从身边小事做起,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根据青少年成长特点,各级关工委精心策划、设计、开展了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主要有:

持久开展学雷锋、志愿者等活动。各级关工委通过举办展览、座谈会、报告会、道德讲堂,组织青少年读雷锋日记、续写雷锋日记、唱雷锋歌曲、看雷锋电影,编辑出版学雷锋书籍等形式,使青少年更好地了解雷锋、崇尚雷锋、学习雷锋,促使雷锋在青少年中扎根。通过榜样引导、真情带动、寓教于乐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从规范言行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融入生活实践。用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展示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青少年中形成了争当“雷锋传人”的浓厚氛围。

开展老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社区、乡村和军地老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更加活跃,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更加成熟。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紧跟时代,贴近需求,老少互动,老少互学,老少互助,与青少年手拉手共建文明,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      通过组建绿色环保兴趣小组,“红领巾护绿小分队”、“我是小小楼长”,发放保护环境资料,为社区清理花坛垃圾、设计绿色花卉布局,清洗楼道内外的“牛皮癣”等活动,让更多的五老牵手青少年参与绿色文明社区建设,营造了整洁、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通过开展“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身边好人好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颂扬社区好人好事,新风新貌。依托“小手牵大手,文明过马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建立社区青少年道德档案,聘请“五老”担任校外德育辅导员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对青少年进行贴身、贴心的同学共勉,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有的地方组织青少年暑期到乡村进行生活体验教育,不仅培养了艰苦朴素的理念,而且有效提升了生活中的自立、自理、自护能力。

深入开展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教育。青年教师、青年职工和青年农民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也是我们教育引导的重点。

一是在学校开展“青蓝工程”。学生能力的提升取决于师资素质的提高。为提升青年教师素质,一些学校关工委聘请退休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帮助;有的组织老教师配合学校,与青年教师进行集体交流,开办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有的还创办了专门的交流网站。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手把手地传授教学技能和教学艺术,通过多种方式在生活和思想上倾注关怀,不仅给师徒搭建了互帮互学的空间,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教学骨干,而且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是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连着中国梦活动。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到青年职工中了解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品德和职业技能教育。有的企业关工委组织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我是厂长怎么办”、“我们怎么达到同类行业的先进水平和世界的先进水平”等活动,有的开展心系中国梦,岗位做贡献活动,有的企业开展以老带新的技术传帮带,使很多岗位绝技的得到传承,许多企业关工委积极组织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活动,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赢得了企业的信赖。还有许多企业关工委通过组织各类业余文体活动,各类互帮互助活动,充实青年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等等。这些教育活动,对于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启迪和净化心灵,对于企业发展,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在农村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这一活动从1996年开始,我们与有关部门一起建立和举办了一大批农村青年科技、政治学校和培训班,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模范向农村青年传思想、传知识、传技能,培养了一大批致富能手和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百名老科技专家联百村致富工程”,现代农民培养计划和“种子工程”等活动进一步普及,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走上致富之路。山区农村青年的培训工作坚持突出德育教育、组织合作、农业产业化、科技创新等内容,采取办班、跟踪培养等形式,使他们成为一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四、坚持不懈开展文化育人活动,促进身心健康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的滋养。在对青少年的教育中,我们一直注重发挥文化滋养人、丰富人、发展人、提升人的功能,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实现浸润心灵、领航人生的目的。

用红色革命文化引领青少年。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先进文化,是我们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基本、最生动的教材。各级关工委坚持把传承红色文化放在突出位置,组织广大“五老”走进学校和社区,走进青少年群体,用朴实鲜活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灵活多样的形式、疏导讨论的方法,为青少年精心上好革命传统基础课,传播红色文化。组织青少年拜访革命老前辈,参观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等教育基地,举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大赛,观看革命题材影视片,阅读红色书籍等,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了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用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含着道德之美、闪耀着智慧之光、洋溢着做人之本,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关工委广泛开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活动,开展“国学经典诵读进家庭”、组织青少年参加国学大讲堂、召开经典国学主题班会,组织诗歌朗诵比赛、研读经典书籍等活动,引导青少年集百家之智,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有的地方关工委常年开设“感恩教育”大课堂,把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融进孩子们的心灵。有的运用当地深厚的“孝”文化资源和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培养孩子们感恩、奉献的美德。有的地方关工委在广大中小学和社区,开展培养青少年才艺课程,教他们练书法、学绘画、唱京剧、跳舞蹈,让他们在收获愉悦的同时,提高着自身修养。

用现代科学文化培育青少年。现代科学文化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是科学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载体。各级关工委坚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掌握必要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增强创新能力,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的影响。有的地方关工委成立“老专家科普辅导团”,常年深入学校、社区举办科普讲座,向青少年传播与现实生活和经济社会热点密切相关的科学知识和环保、健康等理念,辅导中小学生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和各种科技竞赛、科技创新活动。有的地方关工委组织青少年收看载人航天发射实况转播、参观科技展览和科技实验室、参加科技夏令营,使青少年懂得科技改变生活、复兴民族的道理,从而激励他们珍惜时间、学好文化、打牢功底、成才报国。各地关工委还配合有关部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远离毒品、远离邪教、预防艾滋病等系列教育活动。

五、坚持不懈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服务健康成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洞的,与青少年的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与他们的现实利益紧密相连,只有把教育引导工作渗透到每一个青少年的生活轨迹中,才能入脑入心。各级关工委注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收到较好效果。

在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上下功夫。目前,有12万名具有政法工作经验的“五老”被中小学校聘为法制副校长,80多万“五老”组成关爱工作团,在青少年中普及法律知识,开展自护教育、法制体验教育、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有24个省区市关工委参加,通过组织“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普及法律知识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少年树立守法意识、维权意识和法治精神,取得较好效果。各地普遍参与了创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绿色家园”、“关爱园”、“阳光驿站”等活动,对失足青少年开展“一对一”、“多帮一”结对帮教。据调查,一些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失足青少年的转化率超过80%。有的关工委创办“网上律师事务所”,做好对青少年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工作;开设“关爱热线”,邀请老法官、老教育工作者与青少年开展网上交流,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教育引导;很多地方还同司法部门配合,做好未成年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转化了一大批青少年。有的还与法院、检察院配合,由“五老”担任社会调查员,参与青少年犯罪嫌疑人庭前人格调查,使一批濒临犯罪边缘的青少年得到挽救。

在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上下功夫。各地关工委与有关部门联合,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逐步形成长效机制,采取与当地网吧业主签订管理协议、分工巡查、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清查整治行动等方式,积极引导网吧业主依法经营,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转变了一批网瘾青少年。积极参与“绿色网吧”、“农村书屋”、“乡村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校外教育辅导站”、“四点半学校”的建设,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抵制低俗文化的侵蚀。各地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维护青少年交通安全,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解决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上下功夫。许多关工委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开展捐资助学、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等活动,帮助青少年解决上学、生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据20个省区市统计,2013年各地关工委共筹集15亿元,资助青少年上学人数达到230多万。2013年中国关工委与安利公益基金会继续组织落实“春苗营养厨房”项目,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集中的寄宿制学校建设营养厨房,三年已建成1705所,培训食堂管理员2000人,受益学生近百万。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已设立50个专项基金,开展了留守儿童教育救助等百余个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公益项目及活动,筹集资金和物资共计2.3亿元,惠及百余万青少年。截至2013年底,中国关工委用康世恩助学基金、爱心人士捐款资助清华大学贫困学生近500人;采取多种形式,帮助艾滋病致孤儿童3000余人。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基金与台湾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在全国用六年时间建立30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已建成9所,同时在京举办了“园丁计划—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校长教师研修班”,培训36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广大“五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操劳,在群众中赢得很好口碑,备受地方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扬。

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关工委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在长期的生活、工作实践中潜移默化地进行,必须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三个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讲四点:一是把握立足点,深化认识,认清使命;二是找准切入点,教育引导,贴近需求;三是明确着力点,重在实践,老少互动;四是抓住关键点,加强领导,务求实效。

目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2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这一讲话的精神实质,

按照中央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意见》,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密切联系青少年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按照重在基层、重在实践、重在成效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落实到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

一、   把握立足点,深化认识,认清使命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教育青少年,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关工委一切工作的根本立足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教育青少年懂得怎样做人、做事,怎么样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和立德树人,作为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

我们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国家和国际斗争的大局中,正确认识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国内国际大局的深刻变化来看,我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和开放进程中,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复杂。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迫切需要我们在全民,尤其是青少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决抵御西方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

从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要求来看,核心价值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大思想武器。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我们只有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巩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从关工委的实际工作来看,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教育青少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中央赋予我们的根本任务,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把带领广大青少年共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上突出位置,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明确工作思路,研究制定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实施分类指导;明确落实措施,逐步有序推进。各级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把这项工作做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进一步强化以下几个意识:强化全局意识。关工委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必须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融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坚决贯彻中央和各级党组织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署要求,把握正确的宣传教育方向,结合青少年的思想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体效益和浓厚氛围。

强化使命意识。各级关工委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心工作来谋划,作为常态化主题教育来设计,作为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抓住青少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释疑解惑,使他们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在实践中健康成长。这是我们的一项长期的任务和重大的历史使命。

强化创新意识。在理论上,要不断从关工委的角度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如何适应新时期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特点,用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在实践上,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教育内容、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丰富和创新组织手段,搭建新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生动活泼、与时俱进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局面。

强化服务意识。在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同时,要注重解决青少年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把思想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思想教育搞好了,有利于解决青少年的实际问题,反过来,实际问题解决好了,又能很好地增强教育的效果。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倾心关怀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倾力帮助解决困扰他们的难题,为他们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强化形象意识。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打铁先要自身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思想观念、知识结构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自身的思想作风和表率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好学习和培训工作,提升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的自身素质,同时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身形象体现着个人修养和精神风貌,是自身综合素质的反映。好的形象是无形的财富,有了好形象就会出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

二、   找准切入点,教育引导,贴近需求

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我们应该认真调查研究,贴近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时代特征,从需求切入,科学设置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青少年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不断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自觉行动。各级关工委通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应该继续坚持。

一是以“老少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青少年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特别是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追求自身价值。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教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近代以来国家民族追梦的历史进程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国情形势,打牢理想信念的历史根基、实践根基、国情根基,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特别是要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重大举措,发挥敢闯敢干的优势,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是广泛开展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教育。要组织力量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自由观、平等观,培育青少年的良好社会心态,切实增强青少年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要积极开展法制教育,配合做好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工作,增强青少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有效提升广大青少年的品德修养水平。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三是增强教育手段的针对性,做到春风化雨、入心入脑。结合各地实际,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优势作用,组织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用青少年熟悉的语言、事例、典型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他们分析和解答在新形势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做到让中小学生等少年儿童能背诵这24个字,大学生等青年要认同这24个字。善于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阵地和现代化宣传手段,开辟专栏,开设征文,深入宣传各地关工委和广大青少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和经验。各地关工委创办的刊物、网站都要集中力量,搞好宣传,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特别是注重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把握好结合点,形成网络育人环境,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三、明确着力点,重在实践,老少互动

实践是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基础。推动实践养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生活实践,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实践就是老少互敬、老少互助、老少共筑的结合点,老少共同从自我做起、从简单易行的身边小事做起,积小我为大我、聚个体为群体,就能集小气候为大风气。广大“五老”要自觉走进青少年,和他们一起从自己做起,从简便易行的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美好的道德行为和重要的道德实践,是培育助人为乐、团结友善文明风尚的有效途径。我们要继续以“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着重引导青少年养成讲公德、守诚信、乐助人、爱集体的良好思想品德,把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落实到行动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要从实际出发,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通过老少共学、老少互动,更多地动员和吸引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要把学雷锋、学当代雷锋郭明义、学“老阿姨”龚全珍和学“双百人物”、当地先进模范人物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活动同其他教育活动融合起来,不断增强教育效果。要利用典型示范、平等对话、交流疏导等方法,开展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各种有益的活动之中,解决青少年思想上的疑虑和困惑。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把志愿服务扎根基层、做进社区、做到家庭。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活动常态化,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

二是广泛开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运用各种形式,生动形象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通过对革命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阐释,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利用重大纪念日、祭奠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观念,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各地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把“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积极化解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有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要继续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要积极参与创建“零犯罪社区”活动,进一步扩大成果。要继续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通过教育、感化、挽救,帮助更多失足青少年走上正路。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要继续办好“四点半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假日学校”,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要重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动员更多的“五老”担任代理家长,创办留守儿童之家等,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关注农村待业青年的就业、创业,举办农村青年科技培训班,开展“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等活动,为培育新型青年农民,推动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针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困难青少年群体,继续创办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学习就业、成长发展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抓住关键点,加强领导,务求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是确保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我们只有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突出重点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际效果。

一是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基层是培育和践行的重要依托,是衡量工作成效的的准绳。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创“五好”全过程,发挥好基层的基础性重要作用,使基层在培育和践行中经受考验和锻炼,实现自我提升。抓基层就是要从培育和践行抓起,抓服务就是要把深入调研指导、政策支持的着力点放在基层的培育和践行上,抓效果就是要以培育和践行的实绩推动基层建设。要特别重视发挥县一级关工委承上启下、综合协调、前沿组织指挥,特别是落地开花的关键性作用。

二是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是我党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概括精辟,简明扼要,寓意深刻,切中要害。各级关工委要把这一要求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贯彻到工作全过程,确保取得实效。一种价值导向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认知、认同。可以说,融入的程度,反映着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决定着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要注意把弘扬核心价值观教育与青少年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工作有没有成效,要让青少年及其家庭认可、让社会认可、让党政领导认可。

三是抓好典型,示范带动。各级关工委要特别重视总结推广基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新鲜经验,要善于对老典型老品牌赋予时代气息,更要善于发掘新典型新品牌,争取做到在各个层面都有自己的典型。典型靠工作、靠培养、也靠宣传。希望各地关工委把新老典型跟踪培养好,总结宣传好。用典型展示实际效果,用典型引领带动工作。

四是搞好协同配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主动与相关部们搞好协调配合。还是强调唱好三台戏:要勇于搭台唱戏,以我为主,请相关部门一起做好工作;又要巧于借台唱戏,利用相关部门创建的载体或活动,积极参与做好我们的工作;还要善于同台唱戏,与相关部门联起手来共同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努力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的生动局面。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仅要靠思想教育、实践养成,而且要用制度、机制来保障。各级关工委要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用制度加以固化,在更多更广的范围起到规范和引导作用。要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定期会商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沟通信息,互相配合,形成共同关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机制、督促机制、评价机制,评选推荐典型申报机制等,发挥激励引导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同志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贯彻落实《意见》时不我待;青少年的实际需求时不我待;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和责任时不我待。让我们奋发进取、锐意创新,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中去,不断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责任编辑 乡村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