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五老风采 >> 正文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工委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工委   作者: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18/09/12    阅读次数:6123

 

不忘初心  倾情关心下一代

——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岳玉忠

 

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有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他认真、敬业、热情、淳朴,虽已退休多年,却始终心系下一代工作,为培育广大青工成长成才发挥着余热,他就是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岳玉忠同志。

退而不休干关把退休作为继续为党作的新起点。2002年,从兰州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岗位上退下来的岳玉忠同志,怀着对党的工作的执着追求,退休后欣然接受组织的聘请,担任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满腔热情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工作职务的退休,没有党员责任和义务的退休,为党工作是一辈子的事。就是凭着这样的坚定信念,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他深知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大意义,更乐于把自己的晚年投身于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工作中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尽职,兢兢业业,谋事干事,不挂虚名。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考核、有表彰,能围绕铁路发展和集团公司中心工作,面向基层,面向青工,坚持以青工理想信念教育、传帮带以及自身建设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具有关心下一代特色的各种主题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倾注了全部精力。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甘肃省关工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关工委的赞扬肯定,并多次受到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关工委的表彰。200520102015年,兰州铁路局关工委和岳玉忠同志分别连续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岳玉忠同志被甘肃省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1020132016年,兰州铁路局关工委被全国铁路关工委连续授予全路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积极倡导示范引领,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创建上成效显著。工作品牌是长期工作的实践积累和经验总结,创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是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2005年,围绕铁路安全运输生产主题,根据青工队伍和班组建设需要,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工作实际,他提出在全局开展向青年班组派百名顾问、向党组织推荐百名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百名青年技术尖子的“三百”品牌创建活动。从抓认识、形成共识,抓推进、健全机制入手,在拓宽品牌创建思路、挖掘品牌亮点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质量,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有效促进了青工的政治进步、促进了青年班组建设、促进了青工岗位成才。五年来,共向青年班组派顾问350人,配合局团委建成青年文明号班组48个,培养各类专业技术尖子3344人,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2008人次,其中已入党753人。“三百”品牌活动得到了省关工委、全路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并多次在各大会议上交流发言、介绍经验。

以服务青年为宗旨,为青工成长成才谱写“最美夕阳红”。他非常重视青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技术素质提高,关心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经常性的革命传统教育、“三史、三爱”教育以及学雷锋活动。每年坚持一个主题的青工读书教育活动,并以征文和演讲竞赛为载体推动读书教育活动的持续深化;以开展“传帮带”活动为抓手,积极助推“五老”帮助青工提高技术业务素质。经常要求并发动老同志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等方面的优势,积极督促指导基层关工委组织开展青工安全生产教育、技能帮教、课题攻关、传授绝活、上好入路教育第一课等活动,有力推动了老率青,老带新,为助力青工学技练功提高素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坚持人文关怀为已任,增强对青工培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非常关注青工的思想生活状况,他身体力行,协调站段建好“两代人活动站”“四点半学校”,鼓励老同志采取各种形式多为青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解除青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安全运输生产。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