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中央领导讲话 >> 正文
顾秀莲在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报告(节选)
来源:中国关工委   作者: 顾秀莲    发布时间: 2014/02/17    阅读次数:2829

把基层关工委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报告(节选)

顾秀莲

2013910日)


一、基层工作年活动的基本情况

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基本战略思想,是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2010年,中国关工委作出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抓手,用三年时间集中抓基层建设的重要部署。各地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全力以赴,紧紧抓住这一载体,深入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经过三年努力,基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关工委工作逐步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党委、政府重视,为推进基层建设持久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基层建设越来越重视:一是指导力度大。很多地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提出具体要求;建立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制度,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指导工作、解决困难;以党政两办名义下发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明确目标任务,作出具体部署。还有的地方成立督导组检查基层关工委建设的落实情况,要求相关部门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等等,这为关工委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二是融入党政工作目标任务。目前,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基层关工委初步实现了“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四纳入”,即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四到位”,即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四统一”,即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促使基层关工委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三是党政领导亲力亲为。许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关工委基层工作会议,强调关工委基层建设的重要性,明确目标任务;许多领导同志多次对基层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肯定成绩,提出要求;还有许多党委、政府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或名誉主任,具体组织、筹划和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还有一些领导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论述和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等等。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使各级关工委深受教育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相关部门和组织配合密切,初步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工作支持机制。组织、精神文明办等部门与关工委联合召开基层建设工作推进会,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宣传部门加大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与关工委联合行文安排布置重要活动和典型事迹报道;财政等部门想方设法安排筹措资金,解决基层关工委经费保障问题,等等。各级关工委工作人员普遍反映,近几年关工委工作效果比较好,得益于方方面面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工作配合机制。一些地方关工委与民政部门联合开展为特殊群体献爱心活动;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活动;与科技部门联合开展科技普及活动;与文化部门合作加强网吧监督工作;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开展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等等。很多地方关工委都建立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进展情况交流通报制度,这对于把握工作全局,提高工作效率,赢得各方支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三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各级关工委与相关社团组织之间合理界定职能任务,坚持工作上有主有次,有分有合,既体现了关工委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又较好地发挥了积极参与和协同配合作用。关工委与相关部门和组织围绕共同目标同步行动,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效益。

基层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为基层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在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一些制约基层关工委发展的人财物保障问题,在很多地方正逐步得到解决。现在,县级关工委一般都有了办公场所,还配备了工作用车。很多乡镇级关工委办公场所、工作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活动阵地建设有了很大进步,有的与相关部门联建联用、一场多用,盘活了资源。在经费保障上,很多地方县级关工委和部分乡镇级关工委的工作经费都纳入了财政年度预算。有的地方还把关工委基层建设列入了基金会的支持范围。部分地方“五老”的工作性补贴得到了落实。

(二)基层组织网络逐步健全,班子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基层关工委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经过多年努力,很多地方将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村屯等基层单位,在全国初步形成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屯)五级关工委组织网络。工作领域也不断扩大,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基层关工委建设得到巩固提高;经济发达地区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进步较大,一些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率明显提升;目前,中小学校、高等院校基本上建立了关工委,教育部门主管的职业院校有三分之一建立了关工委;机关单位的关工委组织建设也有所发展。据统计,全国基层关工委组织已达到92万多个。

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更加务实有为。各地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和充实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凝聚力、执行力和工作连续性明显增强:一是人员构成有了明显变化。大量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相对年轻,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成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形成了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良好局面。二是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学历、专业、知识结构得到改善,从事过党建、政法、宣传、文化、教育、科技工作的同志越来越多,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广大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越来越成为各级关工委的自觉行动。四是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了明显进步。普遍建立了学习培训、职责分工、调查研究、信息通报、考核评估和协调配合等制度,并注重落实,较好地做到了运转有程序、落实有制度、办事有规矩。

基层“五老”队伍优势和作用更加彰显。“五老”骨干相对缺乏,是基层关工委的普遍困难,在农村和艰苦地区尤为突出。如何把“五老”发动和组织起来,对做好基层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关工委从实际出发,创新思路,积累和总结了很多好的办法。如:普遍采取组织发动、典型推动、“五老”带动、表彰促动等“四动”做法;领导谈话动员一批、做工作推荐一批、上门求贤聘请一批、为“五老”办实事凝聚一批、用事业吸引一批的“五个一批”的办法,把尽可能多的“五老”吸纳到关工委队伍中来。有些基层关工委建立了“五老”人才资源库和“五老”档案,全面了解每个同志的具体情况,因人制宜、适量适度安排工作,做到人尽其才,各展所长。有的基层关工委采取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等方式,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的基层关工委注重人文关怀,主动关心“五老”的身体、生活和工作,加强感情沟通,增强了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全国目前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五老”超过1250万人。

培训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轨道。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和《全国关工委2009-2014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我们在抓好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的同时,坚持把一线同志的培训作为重点。很多地方制定了培训规划和具体实施办法,并争取纳入党校培训计划,由同级财政或组织部门解决培训所需经费。一些地方关工委注重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现代专业知识的学习,进行专业资格培训,把传统教育方式和现代教育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教育效果。同时,注重及时调整更新培训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培训。如,组织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学校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县(市、区)直属单位关工委主任培训班、民营企业关工委主任培训班等。有的通过以会代训、讲座报告、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一些地方还坚持组织培训和鼓励自学相结合,编写了培训教材。在培训规模上,不少省、市关工委坚持“下培两级”,把基层关工委负责人和“五老”骨干轮训了一遍。较好地提高了基层同志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据统计,三年来全国县级以上关工委举办基层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培训班1万多期,培训了180万余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关工委的能力建设。

(三)基层建设形成规范, 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充满生机与活力

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是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继承了我们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央一系列有关指示精神,反映了基层建设的客观规律,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各级关工委的热烈响应,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载体。据统计,经过多年努力,达标的五好关工委一般占到本地区基层关工委总数的三分之一,有些地方达标比例更高一些。

结合实际充实和规范“五好”的具体内容,为创建活动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明确标准。各地普遍把原有的加强基层建设的创先争优活动统一纳入到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中,把“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作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基本标准,并结合实际把“五好”内容和标准具体化。多数地区以党政两办名义下发了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把创建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规划和考核评比内容,对创建验收合格的单位给予奖励;很多地方还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突出地方特色,适时调整创建标准,把一些新开展的工作和活动纳入考核验收内容。这样,基层关工委在建设上就有了遵循,工作上就有了依据,检查验收也有了标准,有力地推动了创建活动富有活力地健康开展。

围绕解决基层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五好”要求落到实处。针对基层关工委组织不够落实这个难点问题,各地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带动了创“五好”工作的扎实推进,基层关工委长期存在的“空架子”、“空运转”现象逐步减少,有效地促进了组织建设和工作的落实。针对基层关工委班子队伍簿弱的状况,各地抓住党政组织换届的契机,在党委重视和组织部门的支持下,把一大批刚退居二线或刚退休又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有能力、肯干事的同志充实到基层关工委班子和队伍中来。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较好地实现了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及时有序的交替和“五老”队伍的充实更新,为基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实践证明,抓住了组织建设这个龙头,创建“五好”活动中的其他问题就容易解决,基层关工委工作全盘就活了。

建立科学考评机制,较好地激发了创建工作的热情。按照着眼建设、坚持经常、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为了对五好基层关工委实施科学考评,省和地市级关工委普遍坚持调研指导经常化,帮助基层找准问题,解决实际困难,总结和推广典型,并下发考评工作文件,明确责任要求和实施办法,对考评工作给予了有力地指导。各地普遍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和考评办法,并纳入党委、政府精神文明建设的年终考评。同时,各地坚持实行分类指导,根据不同性质、不同基础、不同类型的基层情况,提出不同的创建要求,使活动创有目标、学有榜样、赶有动力,较好地调动了基层创“五好”的积极性。县级关工委是基层关工委检查验收和评定的组织者,不少县级精神文明办与关工委制定下发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百分考核细则,由县级关工委会同文明委、宣传部统一组织检查考核,县(市、区)委、政府统一表彰。在推进方式上,各地都创造了不少成功的做法,有的县级关工委组织乡镇街道关工委老同志分片互查;有的采取召开汇报会、交流会、现场会的方式,总结经验,推进工作;有的采取“回头看”的方法,对五好基层关工委实行动态管理,有摘有挂,坚持以鼓励为主,以督促为主,起到了重要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四)基层工作呈现新的局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通过三年集中抓基层建设,基层关工委的班子队伍焕发出新的面貌,展现出新的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动局面。

基层工作更加活跃和扎实。一是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年年有计划,经常有活动的生动局面。“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和“中华魂”读书等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参与人数之多、教育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广大基层关工委注重引导青少年从身边点滴小事入手,从规范言行做起,强化养成教育,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下功夫,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紧紧围绕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展工作。各地积极创办校外教育辅导站、四点半学校、假日学校、家长学校、周末小课桌、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等,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老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更加活跃;法制教育和帮教工作进一步深化,参与创建了一大批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扩大了网吧义务监督范围,开辟了校园周边环境巡查新领域,为青少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三是紧紧围绕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工作。多措并举,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关爱工作有了新进展;捐助贫困失学、辍学儿童,帮助艾滋病致孤儿童,救助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农业科技培训和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等活动逐步普及,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现在,许多地区基层关工委工作已经初步实现了由阶段性活动向常态化活动转变,由单纯组织活动向老少互动、同学共进转变,由思想道德教育向知行统一转变,由活动形式单一向多种形式相结合转变,使基层关工委工作更具有吸引力,更富于时代性。

基层关工委创新意识日益增强。各级关工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探索,推动基层工作与时俱进。在活动方式方法上,坚持从青少年的特点出发,突出地方特色,创造了不少新的亮点。有的地方开展“双向十个一”活动,在号召老同志开展关爱青少年成长活动的同时,要求青少年也开展做十件好事活动。有的基层关工委还通过吸收大学生村官、社区年轻干部进关工委领导班子或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增强了工作活力。在活动平台与载体上,各地注重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探索更加适应青少年特点的活动载体。有的开辟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网页,组建了网上小记者队伍,开展征文比赛、心理疏导等,及时快捷地反映青少年思想、学习实际,为他们解决困难;依托农村书屋、少年宫等当地资源,建立教育基地;发挥媒体作用,开展教育引导青少年的活动,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活动内容上,更加丰富多彩,先后创造了帮教失足青少年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绿色家园”、“阳光驿站”,开展社会教育的“青少年讲堂”、“红领巾申时驿站”、“假日学校”、培养青年教师的“青蓝工程”等一大批新的活动品牌。这些创新,带动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进步,也成为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动力。

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各级关工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推广了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基层典型,使老典型焕发出新风采,新典型展现出新作为,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这次受表彰的单位,有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推动面上工作整体发展的典型;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基层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典型;有工作基础薄弱,打好翻身仗的典型;有紧紧抓住民族团结不放,抵御“三股势力”侵蚀影响的典型;有多年如一日开展帮教活动,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少年的典型;有心系党的事业,情注青少年,勇于践行“五老”精神的先进典型;有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创造新经验、新品牌的典型。这些典型,是“五好”创建活动涌现出的突出代表,凝聚着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心血,体现着“五老精神”和基层建设的方向,反映了关工委基层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水平。希望受表彰的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再创新的佳绩。

二、基层工作年活动的主要经验

回顾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的情况,可以说,这三年是关工委基层建设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三年,同时也是我们对基层关工委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研究探索基层工作规律收获最多的三年。主要体会是:

(一)依靠党委、围绕中心,是强化基层建设的根本保证。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党的事业,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自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到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必须正确把握有为和有位的关系,多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坚持与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和通气会议制度,利用自身优势,按照分工把自己的事做实,把党政交办的工作做好,赢得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赢得有关部门的帮助和配合,形成有为与有位的良性循环。

(二)强化班子、优化队伍,是落实基层工作的组织基础。班子建设是基层建设的关键,也是“创五好”的重要内容。各地注重把握基层组织换届的有利时机,做工作把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相对年轻、富有工作经验、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充实到班子中来,尤其是选好主任和常务副主任。近年来,凡是基层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在于领导班子得到了强化。同时,注重发掘“五老”人才资源,及时充实调整,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五老”人才吸纳进来,优化队伍,壮大力量。实践证明,“五老”发动的程度决定创建活动的深度,有了这样一支“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工作主体,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三)调查研究、探索创新,是推进工作发展的持续动力。只有不回避薄弱环节,集中力量突破难点,才能在不断揭露和解决矛盾中实现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各地关工委经常深入乡镇、村屯、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围绕青少年不同时期的需求,在掌握实情、深入分析、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探索基层工作规律,确保基层建设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转化成果、创建品牌上下功夫;在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上下功夫,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既符合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又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更好地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体现了时代精神。

(四)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是提升领导水平的基本方法。各地情况不同,工作发展水平各异。必须从实际出发,针对存在的不同问题,实施分类指导。要注重发挥各地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允许多样性,不搞一刀切。要重视抓好典型,一个典型树起来,千万个典型就会跟上来,取得一花引得百花开的效果。也只有坚持典型指导,工作才能常抓常新。这些年我们的典型和品牌层出不穷,已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同时也成为引领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旗帜,成为基层关工委形象的代表。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三年基层工作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基层建设发展还很不平衡,有些地区的工作还比较薄弱,缺乏创新意识和工作亮点,一些先进经验和典型的推广和普及力度还不够。党的十八大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教育和加强基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新任务。目前,全党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基层建设正是贯彻落实中央这一部署的实际步骤。我们必须在巩固提高基层工作年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按照重在实践、重在基层、重在实效的基本要求,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目标,继续扎实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下大气力解决制约基层关工委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更高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基层建设的制度化、经常化,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深刻认识基层工作基础性、动态性的特点,提高抓基层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的自觉性

基层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任务越是艰巨,越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三年基层建设取得的成绩表明,集中一段时间抓基层建设是必要的,但是更应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工作,实现经常化、制度化,才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

要从基层工作的基础地位来认识抓基层建设常态化的重要性。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千家万户的战略工程和民心工程。就关工委工作本身来讲,我们的工作对象和依靠力量在基层,工作的主阵地在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反映在基层,工作的创新、发展、成果也体现在基层。基层工作状况直接关系着上级要求和工作部署能否落到实处。只有实现基层建设的常态化,才能持续保证关工委工作的上下贯通,才能真正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每家每户,做到每个青少年身上。

要从基层工作的动态特点来认识建立基层建设长效机制的必然性。基层工作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动态过程。一方面,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队伍的更替是自然规律,需要不断调整充实和培养提高;另外,青少年始终是社会的重要群体,且成长速度快,需要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握规律,循环往复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况且,我们的工作总是处在不平衡状态,尤其是青少年思想成长常常会有反复,等等。这些就决定了抓基层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长期抓下去。

要从基层工作的时代要求来认识抓基层建设的长期性。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西化、反西化,分化、反分化的斗争异常激烈;在国内,我们又经历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这些都会直接或间接地长期反映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青少年带来极大影响,基层工作必然会出现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认真研究这些问题,不断赋予工作新的时代内容,使基层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二)充分运用创五好关工委的有效载体,推动基层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

这次会议上,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这一《意见》是在各地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来的,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修改完善,正式下发。我相信,这一《意见》的贯彻落实,必将对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起到很好的规范和推动作用。《意见》中提出的“五好”要求,涵盖了基层工作的主要内容,其中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创新是动力,活动是生机,效果是目的。他们是一个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各地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坚持和运用好这一载体,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完善有关标准和制度,促进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要制定明确的工作规划。各级关工委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创建工作认真规划,制定方案,既要有总体安排,又要有具体目标;既要有实施意见,又要有保障措施,并加强检查、督促和指导。中国关工委将做好宏观指导工作,每年安排调研组到基层了解工作情况,着重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每三年组织一次五好基层关工委表彰活动。省和地市级关工委要做好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工作,根据创建活动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划和实施意见,适时总结和表彰先进典型,解决好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县级关工委是联系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的关键环节,是上级关工委抓基层工作的重要枢纽和接合部,在指导基层建设中处于重要位置。要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做好经常性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评比表彰的组织工作。对达到“五好”标准的,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未达到“五好”标准的,要找出问题,抓紧整改,确保基层建设平时有要求、阶段有重点、节点有突破、落实有效果,实现空白点年年有减少、五好基层关工委年年有增多的目标。各地在开展评选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同时,还要重视搞好“五老”先进个人的评选和表彰。

要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各地对五好基层关工委的条件要分解细化,建立相应的量化标准。量化标准既可以作为单位对照、检查、指导、推动创建活动的依据,又可以规范五好基层关工委达标考核评估工作。要建立自查自报、主管部门初审、上级单位考核验收、授牌的考评程序,做到不下达硬指标,不规定比例,成熟一个授牌一个。要处理好平时争与定期评的关系,单项好与全面好的关系,群众参加与领导参与的关系,建立年度监测与阶段性评估相结合、抽查督导与自我检查相结合的监测评估工作机制。要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考核不合格取消“五好”称号。要加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创建成果和先进典型,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争取纳入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规划,推动基层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

目前,在依靠和争取党委、政府领导方面,我们已经摸索了一些经验,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但还需要继续努力。各地要按照以党的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用党建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为基层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要积极推广普及“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经验。一些地方依靠党委、政府领导,做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做法已经比较成熟,希望各级关工委努力做好工作,使之在更大范围内普及开来。已经做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地方,要自觉做好巩固、完善和提高的工作;尚未做到的地方,要主动争取,力争早日实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同时,要努力研究和创造新的机制和做法,保证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坚强有力的领导。对于关工委的经常性工作,各地要积极主动地向党委分管领导汇报,做到上级精神及时汇报,难点工作重点汇报,重大事项书面汇报,日常动态口头汇报,争取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的工作汇报,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在经费保障方面,要力争把关工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发展、财政收入的增长,适度提高关工委年度工作经费;对“五老”骨干和志愿者要从各地实际出发,给予必要的工作性补贴。

要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团体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要勇于搭台唱戏,以我为主,请相关部门一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又要巧于借台唱戏,利用相关部门创建的载体或活动,积极参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还要善于同台唱戏,与相关部门联起手来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与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沟通协调等制度,努力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的生动局面。要继续抓紧抓好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的培训工作,健全和落实分级培训的机制,不断提高关工委和“五老”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探索规律中推动基层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要认真梳理,不断深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的认识,用以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参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实际行动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联系关工委工作实际,“为民”就是要为青少年服好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五老”服好务,从生活、工作上关心他们。“务实”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真抓实干,以实干求实效,以实绩求发展。“清廉”就是要严于律己,决不参与任何商业性活动,时刻警惕不正之风的侵袭。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调查研究工作。我们必须把每项决策都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并把调查研究同检查督促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到一线去,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基层所需,帮助解决好他们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同总结推广经验结合起来,善于发现和总结好的做法,做好以点带面工作。

着力探索工作规律,在重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各地要重视对基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尤其是理想信念方面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基层关工委组织如何发挥优势,增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围绕新时期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发展要求进行研究,开展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贴近基层需求、彰显关工委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围绕如何增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效果进行研究,注重解决好社会不良环境对青少年成长的消极影响;要围绕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研究如何做好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培养教育工作,特别是提高个性化帮教效果;要围绕如何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立基层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研究,特别是针对农村关工委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研究解决工作落实和创新发展问题;要围绕如何在民族地区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问题开展研究,特别是如何更有效地在青少年中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还要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关工委工作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会推进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狠抓典型,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地要重视培养和树立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让典型“立得住”、“过得硬”;大力宣传和普及典型,让典型“叫得响”、“推得开”。要重视选树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形成每项工作、每个层次都学有榜样。各地要在巩固提高老典型的同时,积极培养和总结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