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 突出打造宣讲品牌
来源:兰州市关工办   作者: 兰州市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21/06/29    阅读次数:15926

近年来,兰州市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国学经典、家风家训、法律法规”,积极打造宣讲品牌,不断推动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市关工委邀请杨隆骞、朱惠珍、欧阳兰京等五老骨干,组成五老党史宣讲团,深入全市部分中小学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宣讲,让青少年入情入景、入脑入心学习革命前辈爱国奋进、振兴中华精神。近三年,已宣讲授课126场次,聆听青少年3.4万余人。

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市关工委组织五老骨干,通过举办全市未成年人“文化根 民族魂 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诵经典、浸润童年经典诵读及传统文化进校园演、观摩、传授、互动等系列活动,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接受教育,加深了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感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近三年,已举办各类宣讲活动88场次,聆听青少年1.8万余人。

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利用寒暑假及节假日,以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之家等为阵地,开展了“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忆先贤·传家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宣讲家风好故事,传递家风建设新理念,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大的发挥了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优势和作用。近三年,已组织各类主题宣讲活动115场次,聆听青少年2.8万余人。

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依托五老报告团打造青少年法制教育品牌,通过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崇尚科学、抵制邪教从我做起”“禁毒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以及《民法典》解读等一系列法制宣讲,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教育引导青少年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又自尊自爱的合格小公民。近三年,已邀请五老报告团63人次,宣讲授课97场次,聆听青少年2.2万余人。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