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五老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桑榆晚 余热生辉映夕阳——记庆阳市西峰区关工委优秀“五老”殷曦艳
来源:西峰区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西峰区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2/28    阅读次数:9936

    殷曦艳,195211月出生,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19719月参加工作,1972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原省外贸局团委书记、原西峰市经济仲裁委员会主任、西峰市监察局副局长、西峰区第八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曾担任庆阳市第三届政协委员,西峰区第四届、第六届、第八届人大代表。20106月退休后主动加入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心理咨询等服务。曾被评为《人民之声报》2007年度人物、“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庆阳市优秀政协委员、西峰区优秀人大代表、西峰区十佳环境卫士和“全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庆阳市西峰区,殷曦艳是个名人。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代表、老志愿者,他集“五老”于一身,退而不休、老有所为、无私奉献、余热生辉,不仅在市内外群众中有口皆碑,还在全国新闻媒体中崭露头角,深受群众爱戴和尊敬。20106月退休以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遗余力,继续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

他是一名老党员,牢记宗旨模范带头

殷曦艳19719月参加工作,1972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外贸、商业、工商、监察、供销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工作,20106月光荣退休。无论在职还是退休,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退休后,他更是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中,切实用技能专长为人民群众服务、用法律咨询密切联系群众、用牺牲私利发展社会公益……向我们展示了一位退休老党员的崇高风范和博大情怀,树立了一位当代老人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典范。

认识他的人都发现,无论什么时候见到殷曦艳,他的胸前总是佩戴着党徽和毛主席像章,多年来始终如一,不曾间断。他用一枚小小的党徽和像章,不仅向身边的人亮明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还把自己对毛主席的敬仰和崇拜化为实际行动,以一举一动践行毛泽东思想,传承红色文化。他还是庆阳红色文化教育学会名誉会长。2017年,什社乡李岭村建成了伟人广场,安放了毛主席塑像。为了缅怀伟大领袖,传承红色基因,他连续2年在清明节和毛主席诞辰日,组织策划了“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记忆”等缅怀毛主席纪念活动,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教育文化,开展群众爱国主义教育。201810月,中国红色文研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秦利生会长一行红色庆阳调研,在西峰东湖公园红色景区、红色维海博物馆、青少年拓展中心庆城县进行调研指导,积极对外宣传弘扬庆阳红色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电视台、西峰电视台、陇东报等新闻媒体先后9次对他进行了专访,制作播出了《老百姓的代言人》《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在忙啥》《殷曦艳:不忘初心履职为民》等专题节目,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他的典型事迹引起了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的关注,20189月,贠书记礼贤下士,亲自登门拜访,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和他进行了交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意见建议,受到市委书记贠建民的高度赞扬。


他是一名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殷曦艳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他爱好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为了紧跟形势不落伍,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他老有所学,自费订阅多份党报党刊,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剪辑学习资料,记录学习笔记,真正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20多年来收集整理各类剪报资料890类十多万份,发表社会科学方面论文30多篇50多万字,用终身学习超越自己。201711月,他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授予“2017年百姓学习之星”,为青年一代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

他退休不退岗,身退心不退,老有所为,无私奉献。2010年退休后,他被庆阳市政府选任为“政风评议员”、被庆阳市仲裁委选任为“仲裁员”,被西峰区政府选任为“机关作风监督员”,还兼任庆阳市委特聘监督员、庆阳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等职务。多年来,他认真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省市区党委、人大、政府组织的各类视察、监督、评议等活动100多场(次),提出意见建议近200条。凡受邀参加的会议活动,他都准时参加,从没有缺席过一次,也没有以监督员的身份徇过一次私情,他的正直公正和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

他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仅近两年就受邀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司法、人大、政协的调研、检查等活动,参与全市乡村公路治超、物业条例、2025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城市供热价格、林业检察公益诉讼、民政救助、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等立法草案和听证会10多场次,认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为推动全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他还主动加入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担任专职法律专家,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移风易俗、法治建设等方面工作,免费为青少年和群众开展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服务,无私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他是一名老专家,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殷曦艳1983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就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事过律师、仲裁委员、监督员等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热爱法律工作。自“五五普法”开始,他就利用法律知识专长,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计私利,用法律咨询紧密联系群众,用法律维权服务下岗职工,用法律服务化解信访矛盾,积极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献计出力、分忧解愁。他还曾组建省供销系统首个法律事务所,先后创造了庆阳法制史上三个第一:1995年,庆阳第一例民诉抗诉成功案;1996年,庆阳第一例公有企业破产案;2004年,庆阳第一例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公开听证案。在供销企业改制过程中,先后为16户供销企业节省律师代理等费用48万多元,挽回经济损失480多万元,涉及金额达2000多万元。2006年,他还曾用自身法律专长为全省供销系统防范与挽回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3.2亿元(其中庆阳860多万元),被《中华合作时报》誉为《供销社里的法律专家》进行了专题报道。

退休之后,他更是将全部精力和心血放在为广大群众服务、奉献上,专门创办了全国首家“农民免费法律咨询室”,分别建立了选民、居民、市民、公民接待登记册,将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整理转化为多方面的意见建议。10多年来,他为省、市内外6700多名群众免费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若按律师收费标准计算,他多年来免费服务的市场价值可达600多万元。同时,他还在自己居住的昊鑫名苑小区家中成立了“心怡昊鑫名苑工作室”,无偿为小区居民和周边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工作室成立以来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36人次,真正发挥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拉近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距离,他的公正无私和热心奉献精神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肯定。

他是一名老代表,履职尽责谏言献策

殷曦艳在当地是一个“有脑子、不安分”的人。1998年,针对金融机构经营货币不经营房地产而在法律意义上占有大量用于抵押贷款的房地产的现状,他向中国人民银行建议,从商业银行中分离出专门的公司经营抵押物以防范金融风险。20018月,针对民事阅卷手续繁杂,当事人、代理人阅卷难的现状,他根据有关法律依据,写信给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有关规定。2005年初,针对商品过度包装,影响环境、浪费资源的现状,他又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限制过度包装”的建议案,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他曾是西峰区四届、六届、八届优秀人大代表,庆阳市优秀提案政协委员。自1997年当选为原西峰市人大代表至今,连续多年被《全国人大报》《中国环境报》《中华合作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63次,2007年被《人民之声报》评选为年度人物。在担任庆阳市第三届政协委员、西峰区人大代表期间,他通过各种途径向国家提建议21件,被采纳14件,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作用。200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为殷曦艳同志的谏言献策电话进行了致谢。2006年,《人民之声报》深度报道栏目刊发了《殷曦艳:编外“全国人大代表”》的专题文章;同时,《中国人大新闻》对他的先进事迹再次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201712月,在西峰区第八届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西峰区法制委员会委员,并授予优秀人大代表。

他还热心环保事业,积极关注生态环境建设。陇东地区作为长庆油田的主产区,在石油开发的同时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引起政府和群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视,2004年,他自费数万元举办了以“呵护我们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环境保护摄影展,庆阳市政协领导、市环保局、市电视台领导亲临剪彩,通过新闻媒体呼吁人们保护地球,保护环境。他还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向省、市、区和环保部门建议,促成了《甘肃省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条例》的出台,他本人也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表彰奖励。同时,他在建言献策工作中总结了一条经验,要让人大代表“参在点子上、议到精深处”,必须要熟悉各部门工作,熟悉法律法规。于是,他利用自己20年来积累的剪报资料,在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自费6万多元,购置法律法规书籍,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了全国首家“人大代表履行职务资料查询室”,不仅向各级人大代表免费开放,还向各级政协委员和居民群众无偿提供查询服务。

他是一名老志愿者,无私奉献余热生辉

殷曦艳不仅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者,还是雷锋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他始终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排民扰、解民难,始终模范地践行着群众路线和雷锋精神。2015年“世界读书日”,他向庆阳市图书馆无偿捐赠了自己历时20年收集的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全书》35卷。他觉得把这些书籍藏在自己家中,就无法充分利用,只有放在图书馆让公众参阅,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庆阳市图书馆建馆以来收到最大的一宗个人捐赠。2016年,他和几名老干部创办成立了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心理咨询等服务,传递正能量。如今,以北大街社区为总部形成辐射带动,心怡心理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已在各县设立7个工作站,9个工作室、32个联系点。由70多名退休老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组建了8个专业服务团队,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教育培训等服务。团队工作人员不仅在办公室接受咨询,也会入户为居民提供帮助,还会定期对提供服务的居民进行回访。每天上午,他都分别轮流到三个社区工作室约见来访群众。几年来接待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00多人(次),帮教青少年150多人(次)。

他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无私奉献、余热生辉,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积极参与关工委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主题活动,参加座谈会、撰写征文、建言献策、宣讲报告等各类活动,以多种形式配合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他积极配合市、区有关部门进机关、进乡镇、进街办、进社区、进村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法律法规、移风易俗、技能培训等方面宣讲活动26场(次),使3600多名干部群众受益。他被市、区关工委特邀为“五老”宣讲员,先后深入华池县上里塬小学、宁县中村中学等学校为青年农民和青少年学生开展法律知识、思想道德等方面宣讲活动近10场(次),受益青年群众和青少年1000多人(次),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他被庆阳市文明办等部门授予“全市优秀志愿者”称号,人生价值通过群众的口碑、党和政府的表彰得到了升华。(齐云博)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