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来源:两当县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9/07    阅读次数:6879

近年来,两当县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发挥五老优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机构完善组织体系有效建立

一是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工作环境“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按照“三结合”原则,配强县关工委领导班子,明确20个成员单位,关工委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副主任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年度县财政预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定期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以党建带关建,基层组织网络“密”抢抓2021年乡镇换届有利时机,全面推动基层关工委进一步向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延伸,同时进一步加强教育、卫健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关工委主任(组长)均由同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兼任。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关工组织180个,其中乡镇关工委14个、学校关工委23个,村、社区、机关、企业关工组织143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体系,实现县乡村关工委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二)搭建平台、铸魂育人,五老作用充分彰显。

一是用倾心把五老“爱”起来将五老队伍建设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工程来抓,始终坚持把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树典型”“学先进”和“献爱心”关爱五老行动,不断增强五老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和成就感。二是用诚心把五老“聚”起来。通过“四个一批”(组织动员发动一批、登门拜访聘请一批、开展活动吸引一批、尊重关怀凝聚一批)的办法,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截止目前,结合老同志意愿和专长,建立了五老文明实践队、五老宣讲团、五老关爱团、五老帮教团等志愿服务团队,全县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243人。三是用热心让五老“动”起来。以“五老四进双讲”系列活动为载体,累计开展宣讲活动50多场次。以关心关爱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孝老爱亲”“大手拉小手”等老少结对共建、老少文艺、书画联谊活动。以“平安校园”建设为契机,组织五老担任网吧监督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疫情期间,五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创作抗“疫”主题诗词、书法、绘画等文艺作品,通过老干部微信平台、微信群、朋友圈传递正能量,助力疫情防控。近年来,我县3名优秀五老获得省关工委表彰,5名优秀五老获市关工委表扬。

(三) 丰富载体、立德树人,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一是坚持理想教育“培根铸魂”。依托两当兵变纪念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作用,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习抗疫英雄,做新时代好少年”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两当兵变纪念馆关工委培训组建“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队伍,72名队员平均年龄9岁,他们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在纪念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累计志愿服务达800余小时,努力将红色基因植根在孩子们心田,用孩子独特视角将革命历史、红色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二是坚持文化活动“崇德育人”。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增强育人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成长全过程,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奋斗青春、红心向党”主题双语演讲比赛活动、“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尚善组织开展两当县“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对76优秀青少年进行表彰。三是坚持法治教育“醒脑强身”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联合县检察院定期组织召开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研究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事宜。联合教科、政法等部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突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主题,组织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主题普法教育活动20余场次。与县检察院、县妇联签订《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协作机制的合作协议》,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提供支持和保障。

()关心关爱扶困助学,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发挥项目效应,在“面”上助。将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组织实施关工委关爱项目,发挥“春苗营养厨房”“一平米厨房”“爱心书屋”作用,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和文化环境二是聚合社会力量,在“点”上帮。广泛组织五老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形式,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60名困难学生既资助又扶志。动员五老和社会各界累计帮扶青少年158名、帮扶资金7.3万元、捐赠物资2万元。学校关工委组织教师志愿服务队为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残疾适龄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帮助增强学习和生活信心。乡镇关工委依托村、社区“爱心超市”“爱心衣橱”“爱心洗衣房”“爱心理发室”,向青少年奉献爱心,为青少年学习生活保驾护航。三是聚焦关键要素,在“根”上扶。每年组织五老志愿服务队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累计送春联600余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内生动力。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衔接,举办电焊、电工、家政、餐饮、中药材种植等多门类的致富技能培训70余班次,受训青年达0.8万人次,为农村青年发展致富提供了有效支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关工委作用还没有很好发挥。全县虽然已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关工组织网络,但部分基层关工委创新意识不足,活动载体不够丰富,工作亮点较少,且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大多为兼职,工作任务重,岗位人员流动性大,缺少时间对关工委工作认真的思考和研究,致使关工委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二)五老骨干队伍力量还相对薄弱。由于“五老”人员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思想观念等约束,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性不够高。五老队伍的总体年龄偏大,新退休的老同志较少,参与活动的经常是些“老面孔”,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五老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乡镇都建立五老队伍,但从乡镇退休的老干部大多长期在城里居住,参与乡镇关工活动较少,农村五老力量比较薄弱。

(三)五老的知识和能力得不到及时更新和提高。有些五老退下来以后,生活圈子相对缩小,不能及时了解新情况、新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一批有专业知识的五老,原来掌握的知识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致使他们在发挥作用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四)基层关工委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虽然全县基层关工组织网络发展迅速,但乡、村关工委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运行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规范、完善。  

三、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工委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融入工作大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积极搭建平台,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老具有政治、威望、时空和亲情的优势,他们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充分激发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其特长和优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贡献。要建立动员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在五老退休前后,单位领导及关工组织,动员他们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建好活动平台,围绕青少年最迫切最关注最期待的问题,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好平台。要建立健全关爱激励机制,对五老人员从精神和物质上提供精准服务,建立健全走访慰问、生病探望、工作补助等制度,对五老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精神上鼓励。要扩大宣传,要在全社会唱响五老精神,定期开展五老表彰活动,形成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关爱措施,进一步找准服务青少年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要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当前,网络已经越来越成为年轻一代主要学习、交往、娱乐的工具,对青少年思想和心理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关工”,依托网站、微信等各类网络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把青少年的注意力吸引到关工工作的网络平台上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使青少年进一步树立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开展感恩、诚信、法制教育、经典诵读、才艺培养等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整体素质。积极争取实施关工委关爱项目,关爱贫困未成年群体,使他们受到良好教育,完成学业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奉献爱心,使特困、残疾、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得到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救助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群体的娇正、教育和挽救工作,使他们尽快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创新力和执行力创建“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是加强关工委建设的重要任务,是适应新形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需要。要适应新形势,切实增强自身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各级关工委要加大力度,组织开展主题实践、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座谈交流、调查研究等活动,提高关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创建“学习型、调研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不断提升关工委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要迎接新挑战,切实破解基层关工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基层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尽管我各级关工组织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涌现出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关工工作者要以问题为导向,学会、学懂新思想新理念,学好、用好新经验新方法,不断在解决问题中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要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关工干部和五老的学习培训。关工委干部与五老队伍的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关工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培训来帮助五老“充电”,从而更新观念、提高水平。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