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乡村工作 > 联村联户 >> 正文
省关工委办公室积极参加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省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2/03/29    阅读次数:301

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省委老干部局立即召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动员大会,对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关工委办公室全体干部积极参加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先后3次深入榆中县中连川乡高窑沟村开展入户帮扶工作。

榆中县中连川乡高窑沟村地处北部干旱山区,全村188户,贫困面达80%以上。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干旱少雨,靠天吃饭;二是种植结构单一,耕作方式粗放,粮食产量低、经济收入少;三是农民科技意识、创新意识不强,脱贫致富魄力不大、决心和信心不够,有等靠要思想;四是因病、因子女上学等造成部分群众家庭经济困难。高窑沟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村社干部精神面貌好、干劲足;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土地面积大,大部分已经坡改梯,适宜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和玉米、洋芋等农作物,适宜发展养殖业;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务输出积极性高,具有脱贫致富的潜在优势。

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动员大会精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万鹏举带领省委老干部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入调研,针对高窑沟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出:在群众增收方面,重点抓好“养羊、种药、打工、铺地膜”四大增收项目,扶持每户群众至少种植一亩中药材,每户增养两只小尾寒羊,扩大双垄沟播玉米和洋芋种植面积,引导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让群众在短期内能够增收见效。在村社整体发展方面,扩大机修梯田面积,年内实现梯田化;搞好集雨工程,保证人畜饮水;搞好村社道路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完成村村通工程,让群众看到电视节目;建设文化广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做好特困户的社会救助工作,资助大中专和高中学生学费,大病救助,小额信贷支持、开展募捐活动等等。并通过做好群众宣传和思想发动工作,鼓励群众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尽快脱贫致富。

按照《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意见》和《省委老干部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实施方案》、《省委老干部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长远规划》、《省委老干部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2012工作安排》, 31214日,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带领省关工委办公室、政治待遇处、活动中心、第二干休所10名干部,赴榆中县中连川乡高窑沟村孟家岘、黄家沟社对20户贫困户进行入户帮扶。出发前,吴萍对走社入户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这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明确主要任务,掌握基本要求;二要抓好学习宣传。认真学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选编》、《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手册》,掌握党的强农惠农政策,通过进村入户,使群众能够知道政策、懂得政策、用好政策;三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通过走社入户转变工作作风,培养和锤炼自身素质、密切联系群众,锻炼本领、提高能力;四要严守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八个不准”,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与帮扶户心灵的沟通,详实了解其生活状况、收入状况和农作物的种植、养殖情况,为帮扶户提供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

在农户家中,干部们与农户促膝畅谈,耐心细致地讲解省委关于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重要意义和这次蹲点工作的具体任务和工作内容。详细地了解了农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和春播准备情况,认真细致地察看了住房情况、生活设施和生产工具情况,详细填写了《甘肃省干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贫困户调查表》、《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民意调查表》,真实反映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诉求。联系干部在掌握农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设身处地的为农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商讨脱贫打算。大家对与农户交谈信息、意见建议和今后脱贫致富的意向作了认真细致的记录。回到宿地后,及时组织人员对蹲点情况进行交流、沟通、讨论,对所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分类疏理汇总,使帮扶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317,省关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带着10名干部捐助的购羊款20000元,按照扶持每户群众增养两只小尾寒羊的标准,与20户联系户、村社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各自责任,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这项行动带来的好处、带来的实惠。

47,正值春耕时节,省委老干部局从首阳镇共采购价值达21万元的黄芩、党参、甘草、板蓝根等药苗、药籽及选购的价值3万余元的赛诺二氨肥料,运抵高窑沟村,向广大农户配发。为了帮助联系农户完成中药材种植任务,省委老干部局专门从陇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首阳镇分别邀请的农艺师和中药材种植致富能手在高窑沟村的现场种植培训。帮助农户了解黄芩、党参、甘草、板蓝根等中药材的主要功效、收益前景、耕种土壤、田间管理、采收方法、存储要求等知识,并参加了现场种植示范,提高了农户种植技能,确保药苗种植成活率,同时,丰富了机关干部农业生产知识,密切了干群关系。培训结束后,吴萍带领省关工委办公室干部深入联系户田间地头,与联系户一起进行中药材种植。她联系的三家农户家中缺乏劳力,生活非常贫困,吴萍主动与三家取得联系,在药材种植时提出互帮互助,干部入户下地,帮助种植。目前,省关工委办公室联系的9家农户按照各自土地墒情,及时下种,全部完成了双垄沟播玉米、中药材的种植任务。

责任编辑 李小润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