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中央领导讲话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进一步推动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中关工委   作者: 顾秀莲    发布时间: 2021/08/16    阅读次数:14236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进一步推动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走深走实

——在第四次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年6月9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在湖北恩施召开第四次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共同推进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是有充分保障的。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

刚才,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同志全面介绍了恩施州社会经济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的情况,湖北省关工委主任苏晓云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观看了恩施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视频。大家还要实地参观恩施州的学校、社区和企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经验,结合实际推广到工作中去。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一、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9年,中国关工委在吉林延边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两年来,民族地区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聚焦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积极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主动把握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在守正创新中深化拓展,在开拓进取中深耕厚植,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1. 党建带关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自治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党对群团工作要求,把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党委政府名义下发了党建带关建的指导意见或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对党建带关建工作作出部署。许多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任执行主任或常务主任。延边州8个县(市)以党委办的名义印发了“党建带关建”的文件,并纳入到各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之中;德宏州召开了基层组织工作推进会,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普遍得到加强,县市关工委“五好”关工委创建率达到100%;黔东南州将2020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基本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广泛覆盖和工作全面覆盖;海南州将关工委工作成员单位扩大到统战、民政、工商联等部门,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企业、寺院;恩施州“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县乡村(社区)关工委三级联动,成员单位协调配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目前,30个自治州党委、政府基本形成了党建带关建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自治州关工委与相关部门配合更加顺畅,召开联席会议、协调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同台唱戏的工作局面基本形成,有力地推动了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2. 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富有成效。两年来,自治州关工委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民族团结元素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把“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融入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共筑中国梦”“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发挥懂“双语”五老人员的作用,深入农牧区(社区)、学校和寺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特别是在同“三股势力”“极端宗教思想”“两面人”斗争中敢于发声亮剑,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让青少年懂得了民族团结和睦,国家就强盛发达;民族内乱分裂,国家就衰败落后的道理。巴州围绕国庆、民族团结月等节日节点,开展以党史、国史、新疆史民族团结教育活动17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0余万人次。甘孜州新龙县在海拔4200多米、没电没网的偏远牧区小学开展“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凉山州、文山州、楚雄州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中华魂”读书学习座谈、报告分享、征文比赛和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甘南州、昌吉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走进革命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青少年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 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的情怀。湘西州吉首市关工委组织的“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清明祭奠英烈多张活动图片被人民网转载,等等。据不完全统计,30个自治州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宣传活动达30余万场次。自治州关工委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思想特点开展分类引导,面对少年儿童,注重运用形象化、榜样化的方式,进行感染启蒙,激发爱学习、爱祖国、爱劳动的情感;面向大学生和中学生,突出传承红色基因与实践相结合,弘扬爱党爱国精神;面对牧区青年,引导他们学科技、带头致富建功新时代,并与最美孝心少年、民汉师生结对、道德讲堂、民族精神代代传等青少年道德实践养成结合起来,在各族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共鸣,纷纷表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听党话、跟党走。

3. 关爱帮困工作成果丰硕。深入推进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为重点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在农村青年培养、教育扶贫、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上持续发力。2020年大理州举办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班783期,培训农村青年近7万人次,帮助农村青年立足当地就业创业。博州突出“学政策、学双语、学技能”三大主题,在农牧业村队青少年中开展农业、畜牧等理论技术培训,帮助农村青年提高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黔西南州开展“五老返乡·助力小康”活动,组织千名五老就地就近与驻村工作组结对,协调落实项目资金370万元,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受益群众达1.3万余人,同时建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4个,带动农户353户增收。西双版纳州通过协调大益爱心基金会每年安排5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学校教师茶专业人才培养。黔南州组建13个科技服务团,动员百名老专家参与科技培训,投入培训资金近60万元,培训农村青年万余名。玉树州、海北州通过打造帮扶品牌,开展结对帮扶、技能培训活动,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恩施州实施“一十百千”五老关爱项目,组织五老与爱心企业探寻脱贫致富路子,积极扶持创办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培养出一批农村“双带”年青人。两年来,据不完全统计,自治州关工委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万余期,民族文化专业培训班1万余个,农村文化科技班1.5万余个,累计培训各族青少年达400万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重点户和科技带头人万余人。积极探索扶贫助学、教育扶贫的新领域和新模式,目前中国关工委在4个自治区和11个自治州建立了23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组织自治州百余名基地老师进京培训。“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帮助民族地区培养教师数万人次,提高了学前教育师资水平。实施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阿坝州900名五老人员帮扶万余名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红河州金平县对没有户籍的未成年人进行调查摸底,协同公安等部门为312名未成年人补落了户口;怒江州建立“五帮一”控辍保学责任机制,保障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黄南州、海西州组织开展“暖冬”行动,发挥“儿童之家”“朝阳卫生室”“爱心书屋”“少年硅谷”创客教室的作用,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学后看护、心理辅导、道德养成、安全教育及生活帮扶等多元化关爱服务;迪庆州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凸支具矫治公益活动,对严重脊柱侧凸未成年人进行免费治疗。在争取党委政府给予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各地开展“爱心捐赠·快乐六一”“情系童心送温暖,爱心帮困助成长”捐赠募捐等活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献爱心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贫困青少年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4. 社会治理参与度明显提升。组织一批法律、心理、教育等方面的老专家,深入中小学校、社区、寺院、企事业单位加强对《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宣传,提高了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楚雄州推进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深入开展,选派五老担任临时监护人,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提供了有效帮助;甘孜州组织五老宣讲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举办禁毒演讲比赛等百余场次,参与师生达四万人次。临夏州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成立由五老参与的红白理事会,发挥宣传劝导和教育引导作用。果洛州、克孜州、伊犁州等地组织五老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校外德育辅导员和法治宣传员,从源头上预防了青少年犯罪,增强了青少年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依托法治教育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法治教育基地,扎实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据统计,30个自治州组织近千个法治教育关爱团(组)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近万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500余万人次。自治州关工委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了零犯罪社区(村寨)活动,化解了一些消极的、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行为配合文化管理部门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和护苗专项行动,规范网吧监督管理,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五老不惧风险、真诚奉献,积极参与防疫宣传、排查治理、心理抚慰等服务,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五老精神在疫情阻击战中进一步彰显。

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时代赋予了我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也赋予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关工委法定职责任务,为关工委组织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当前,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全方位打压,企图阻止我国的发展和崛起。他们利用民族问题进行破坏,诋毁我国的民族政策,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与我们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更加尖锐。要在两种制度、两条道路复杂严峻的斗争较量中赢得战略主动、赢得未来,我们任重道远。

当前,我们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1. 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民族地区关工委要统筹谋划、缜密组织,深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让青少年在教育活动中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火热实践中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要突出民族地域特色。大力加强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反分裂、反渗透、维护祖国统一的宣传教育,全方位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使青少年懂得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的道理,自觉维护各民族和谐相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二是要突出民族文化特色。紧紧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这个关键点,把民族地区悠久辉煌的文化教育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之中,增强青少年对优秀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制外来文化中的不良影响,在传承中华文明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三是要突出红色资源特色。民族地区具有丰富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比如:甘南州的天险腊子口,凉山州的彝海结盟,恩施州是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红二、六军团的诞生地,等等。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革命英雄和革命烈士的故事,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给青少年,把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描绘给青少年,把实现中国梦的途径宣讲给青少年,激励青少年把个人梦想自觉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四是要注重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帮助他们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组织青少年开展“争做环保志愿者、争当环保小卫士”“与绿色同行”等实践活动,使他们深切感受到“生态文明”就在身边,就在脚下,时时处处参与生态环保活动。

2.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帮助民族地区青年农民就业创业。民族地区长期以来积淀形成的特色文化,是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后发赶超的强大资源。要紧紧围绕民族特色文化,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特别是民族民间老艺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作用,配合相关部门为民族地区青年农民就业和乡村振兴提供支持。深入推进“五老关爱工程”,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动员更多农村青年积极参与政府各项实用技能培训。要充分利用老专家示范基地作用,协同农业科技部门、院校等单位,广泛发动农业老科技工作者,深入乡镇村寨向农村青年传授农业技能,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获得更多信息、技术、资金的支持。培养创业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青年农民创业。

3. 参与社会环境净化,促进民族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自治州关工委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宣传,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载体,组织五老法治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社区、村寨,走进青少年,面对面进行法治宣传。在教育中,要注意结合民族地区青少年实际,加强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自觉抵御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势力,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围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推动法治教育进“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发动五老担任中小学法治和道德教育副校长(辅导员),组织青少年开展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重引导、重实践的学法活动,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积极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参与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帮助少数民族青少年全面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更好地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发挥五老隔代教育作用,引导青少年孝老爱亲、崇德向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要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有关社会组织的合作,有效整合资源,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家庭教育指导等措施有效落地,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实效。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探索“互联网+关工”工作模式,加大“网上关工委”建设力度,促进线下“面对面”与线上“键对键”有机结合,逐步构建网络化工作新格局。继续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弘扬网上正能量,促进青少年在文明安全的网络空间健康成长。

4. 创新联系服务方式,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农村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因病致残的青少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孤儿等是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也是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对象。要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协同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服务工作。近几年来,自治州关工委依托校外辅导站、假日学校、代理爸爸、代理妈妈等青少年关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了学业辅导、爱心捐助、结对帮教、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等活动,深受各族青少年喜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因地制宜,创造便捷化、民俗化、时代化的关爱活动,想方设法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加强对“五失”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结合自治州工作实际,对“五失”青少年进行摸底造册,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形式结对关爱,发挥好社会力量,帮助困难和特殊青少年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5. 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民族地区普遍开展了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各地呈现出领导有力度、工作有思路、运行有载体、解难有良策、推动有典型的特点。但与民族地区青少年的发展需求相比,关心下一代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和簿弱环节。我们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保持和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抓住县乡换届的契机,结合“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加强县乡关工委班子建设,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在基层的有效覆盖面。要深入贯彻中国关工委、中央组织部等八部门文件精神,做好五老的发动工作,吸收一批少数民族村寨中德高望重的寨老、乡贤、民族技艺传承人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要加强关工委办事机构建设,关心关工委办公室干部成长。加强与成员单位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依托新媒体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五老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感人事迹,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开创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