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五老”作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来源:临夏州关工委   作者: 临夏州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20/05/26    阅读次数:9802

发挥“五老”作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临夏州关工委

  

  习近平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近期,我们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五老”发挥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方面有一些收获和启发。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临夏州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州委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夯实基础,强化立德树人,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不断提高为广大青少年谋福祉的能力和水平。

  (一)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在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强基层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是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前提。州、县(市)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组织机构,全州共建立各级关工组织1451个,州、县(市)配备关工委办公室专兼职工作人员43名。各级关工委组织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一批、积极活动吸引一批、重点走访聘请一批、关怀慰问感召一批的方式,把思想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综合素质好的“五老”人员及时吸纳到关工委组织中,更新完善了全州“五老”骨干信息库,现有“五老”骨干3203名,成立各类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45个,聘请第四批“五老”网吧监督员46名。在全省“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暨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临夏市关工委被省关工委、省文化厅授予全省“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临夏市马世荣、胡崇基,永靖县老干部周仲才、祁玉秀被授予全省“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省开展的“践行十九大精神,争做最美五老”评选活动中,丁生才等8名老同志分别荣获“最美五老”和“最美五老提名奖”。

  (二)围绕参与社会治理,在发挥“五老”作用上实现新突破。各级关工委积极引导“五老”充分发挥特殊优势,向青少年进行宣讲、教育、关爱、帮扶,为推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挥余热。一是在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中发挥“宣讲员”作用。各级关工委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各学校讲党史、讲传统、讲先进人物,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明白事理、学会感恩,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二是在禁毒教育中发挥“帮教员”作用。针对临夏州毒品犯罪比较严重、吸毒人员中青少年占一定比例的实际,各级关工委认真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法制报告团深入学校作法制报告和“不让毒品进我家”“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劳教监狱、戒毒场所现场观摩,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防毒、拒毒意识。三是在关爱帮扶中发挥“协调员”作用。广大“五老”积极动员失辍学儿童重返校园,真情关爱留守儿童、规劝失范青年改邪归正、鼓励孤残儿童增强信心,帮助贫困学生上学就读,积极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从精神上、物质上、心灵上为青少年提供关爱和帮助,弘扬了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四是在净化文化环境中发挥“监督员”作用。46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在县(市)关工委的组织下,定期不定期地对所辖网吧进行监督,教育青少年“远离黑网吧”“远离色情”,为净化社会风气、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五是在破除陈规陋习中发挥“引导员”作用。在“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活动中,广大“五老”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模范行为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凝聚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社会正能量。

  (三)围绕突出工作实效,在创新活动载体上实现新突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是摆在关工委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广大“五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发挥了有效作用。全州各级关工委围绕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三个重点,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清明”“五四”“七一”等节点,组织青少年到临夏市胡廷珍烈士纪念馆、康乐县石家楼革命旧址、临夏县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事迹报告,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演讲比赛,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全州国学道德经典诵读大赛”,开展“五老”向青少年讲“中国故事”活动,深入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坚持把“两史两情”教育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与“五老四进双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召开主题班会、队会,参观临夏州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等系列活动,组织“五老”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进企业,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讲传统、讲作风,汇聚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民族团结、“三爱”、感恩励志教育等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重点发挥家庭教育是人生奠基工程的作用,对青少年开展孝老爱亲、感恩反哺、乐于助人、勤俭朴实、快乐生活等教育,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行为和道德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

  根据调研情况看,我州“五老”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五老”思想、知识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随着科技新时代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已走进了人们的生产生活,青少年的思想和价值观取向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一些老同志退休后,学习机会少了,参加会议少了,文件看的少了,网络知识懂的少了,无论政治思想,还是专业知识都亟待加强。

  (二)“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热情不高。我州现有退休干部13238名,“五老”骨干仅占退休老干部总数的24%,自愿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并不多,动员“五老”发挥作用有一定难度。另外,由于相关政策不配套,激励机制不健全,对从事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无工作报酬、无活动经费、无电话费等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和热情。

  (三)主动发挥余热的观念不强。有的“五老”由于受地域和家庭环境的影响,认为自己忙碌了大半辈子,退休后就应该带带孙子、在家养老、好好休息,保持身体健康、精神愉快的安度晚年,不想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发挥作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五老”由于思想认识和自身条件的差别,导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愿望和结果存在差距,从而影响了在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发挥作用的实际效果。

  三、“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要在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中不断总结新情况,调整工作思路,才能保证“五老”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是关键。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加强关工委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动员广大“五老”广泛参与是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和推进,并取得成效的关键。一是领导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为“五老”发挥作用营造有利的外部条件,增强“五老”参与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单位要建立保障机制。为“五老”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使广大“五老”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耐心细致地做好下一代的服务与保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三是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党员干部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保证老党员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积极组织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四是根据“五老”工作经历、专业特长、技能水平、身体状况等情况建立人才信息库。根据其具体情况,坚持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组成工作团队,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组织“五老”因人制宜地发挥作用。

  (二)引导“五老”参与和支持是工作开展的保证。“五老”给予极大关心支持,是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并取得成效的有力保证。一是指导各级关工委做好动员和组织离退休“五老”参加各种形式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台账、年终有总结。二是在关心他们身体与生活的同时,要保护“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表现出的积极性,要为他们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三是进一步引导“五老”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青少年的实际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在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关爱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对学习有困难、行为有偏差、心理有障碍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把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这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发挥“五老”的积极作用是工作推进的基础。发挥广大“五老”的优势,立足基层,面向社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的基础。关心下一代的重点在基层,基础在基层,成败关键也在基层。为了有效发挥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活动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关心下一代活动与其它部门开展的一些活动结合起来,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做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生动,活动目标清晰,既突出中心工作,又带动创建活动,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新闻宣传是“五老”发挥作用的载体。“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五老”发挥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形势下,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五老”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和先进事迹,宣传“五老”不为名、不为利的优秀品质,调动他们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带动引导更多地“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四、对策及建议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续弘扬“五老”精神,不断壮大“五老”队伍,深入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主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充分调动“五老”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坚持不懈为青少年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一)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五老”要在关心下一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其思想和知识必须全面适应。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各级“五老”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继续发挥好广大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大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健康发展。要坚持学习提高是第一要务,应围绕强功能,提素质,补短板,重适应,逐步完善学习培训工作机制,通过各种形式,加强老同志对新信息、新知识、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的了解和掌握,做到厚植优势与补充短板并重,用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政策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个性化、精准化、高效化,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要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甘于奉献的“五老”骨干队伍。关工委是“五老”奉献社会的平台,“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没有“五老”的参与,关工委工作打不开局面。在中央和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更多的老同志主动要求加入到关工委工作队伍中来,愿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余热、贡献力量,推动了“五老”骨干队伍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特别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离退休老同志在当地群众、民族青少年中享有较高威望,他们在控辍保学、禁毒宣传、化解青少年深层次思想问题、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关工委要广泛动员吸纳身体健康、年纪较轻、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新老交替,增强活力”的要求,采取树立典型激励一批、创建平台吸引一批、成就事业巩固一批等措施,主动接近老同志,利用一切机会搞好宣传和引导,让他们了解和熟悉关工委工作,不断加强“五老”队伍的新生力量。

  (三)要为“五老”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赋予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定位,意义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成长需求,紧密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发挥“五老”作用,尽最大限度体现“五老”的优势和价值。实践证明,建立什么样的“五老”队伍,决定什么样的工作水平,只有把“五老”的力量凝聚好、把“五老”的作用发挥好,把“五老”的热情保护好,才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各级关工委要努力为“五老”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一如既往地把立德树人的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努力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要调动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做一些拾遗补缺、添砖加瓦的工作。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具体体现,具有其他社会力量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对于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深远意义。重视关心广大“五老”人员,建立健全关爱激励机制,对“五老”人员从精神和物质上提供精准服务,建立健全走访慰问、生病探望、工作补助等制度,多角度、全方位的调动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扩大宣传,要在全社会唱响“五老”精神,形成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氛围,增强“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和价值感,更好地为党旗添彩、为社会造福、为时代增辉。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