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9/16    阅读次数:7603




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精神,推进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甘肃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遵循“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思政教育、关爱扶助、营造环境和关工委自身建设为重点,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紧扣全省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宣讲报告团作用,组织五老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一线,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多角度开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决策以及党情、国情、省情的宣传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铸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大力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通过“讲学写颂”和参观体验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依托全省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五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据地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组织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设施,老少携手开展读书、征文、演讲、展演、夏令营冬令营等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爱党报国情怀。常态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三)全面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组织动员五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习先进事迹,弘扬优良传统,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各地历史文化优势,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和传统节日,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亲身体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少共筑中国梦”和“大手拉小手”等主题活动,加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教育青少年。

(四)切实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关工委要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五老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报告、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和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动员五老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帮教员,参与失足、失管、失业、失亲、失能“五失”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群体的服务管理,协助做好青少年保护及预防犯罪等工作。

(五)深入推进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深化关爱助学工作,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加大对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困境弱势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在物质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慰藉,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依托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阵地,协同做好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围绕乡村振兴,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生产经营、乡村治理、农业科技、乡村工匠等方面的培训,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乡村振兴新型青年人才。鼓励支持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和技能培训等服务。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拓宽资金和项目渠道,吸纳更多爱心企业、爱心团队、爱心人士参与青少年公益慈善事业。

(六)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推动构建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培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稳步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助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征文、展演等活动,讲好家教家风故事。鼓励五老带头立家规、亮家训、传家风,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广泛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好声音,增添正能量,引导青少年弘扬真善美、贬斥假丑恶。组织更多五老参与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和监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

(七)持续强化关工委组织建设。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持续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校、企业等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巩固关工委组织体系。在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年大学、干休所及新社会组织等五老和青少年集中的活动场所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关工委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渠道。坚持“党建带关建”,鼓励行政、事业单位依托党组织建立关工组织,支持地域相邻、职能相近、人员较少的关工组织成立联合关工委。

(八)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根据五老年龄结构、知识层次、专业特长,进一步建立完善五老宣讲报告团、关爱团等志愿者自管组织。广泛动员新退出工作岗位、身体健康、热心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要吸纳教育、卫生、科技、法律等领域的退休专业人才,不断健全完善五老志愿者队伍数据库。积极探索完善五老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相结合,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相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成立省、市(州)、县(市区)三级五老志愿者队伍,动员鼓励五老担任思政巡讲报告员、红色教育宣传员、文明新风引导员、普法维权帮教员、家教家风传播员、乡村振兴指导员、社会治理网格员、科技文化辅导员、助学帮困协调员、健康教育咨询员等“十大员”,把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建立健全五老志愿者退出和补充机制,本着“自愿就近、发挥所长、量力而行”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面广、富有活力的五老志愿者队伍。

(九)规范设置关工委办公机构。省、市(州)、县(市区)关工委下设办公室,设在同级党委承担老干部工作的部门。省关工委办公室为正县级建制,对内为省委老干部局内设机构,对外称省关工委办公室。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基层关工组织要结合实际,明确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的机构,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十)不断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积极支持和参与党史国史、民族团结、国防科技和校外实践教育等关心下一代基地阵地建设,提高利用率和青少年参与度。统筹用好少年宫、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纪念馆等社会实践基地,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性和直观性。采取五老自办、领办、联办等方式,建立五老工作室,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服务。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建立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

(十一)着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做好优化升级、创新发展、宣传推广等工作,建立健全品牌体系。巩固提升多年来形成的品牌,赋予新内容,增加新活力。持续挖掘新典型、构建新模式、打造新亮点,培育一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新品牌,切实以品牌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四、强化组织保障

(十二)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与党委、政府其他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各级党委要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分管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健全市(州)、县(市区)在职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党政办公室、组织、宣传、文明办、教育、科技、民政、财政、人社、文旅、工青妇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或委员的“三结合”的关工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动或空缺时及时调整充实。省关工委设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由德高望重的省级老同志和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局、文明办、教育厅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同时由科技、民政、财政、人社、文旅、工青妇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委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兼任省关工委副主任,分管副局长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市(州)、县(市区)关工委要结合实际,按照“三结合”模式,健全完善本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各级党委要重视关工委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专(兼)职干部教育培训,关心支持成长进步。

(十三)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目标,健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督促检查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互联互动,强化协作配合,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理论研讨、专题培训、参观考察等活动,不断提升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注重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分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委要落实关工委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工作经费和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省关工委要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关工委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十四)保障工作经费。各地各部门要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妥善解决实际困难,保护好五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按照省委办发〔2009〕88号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好关工委工作经费。要对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产生的有关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统筹保障;对在关工委坚持常年正常工作的老同志,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要关怀帮助五老,尊重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看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十五)加大舆论宣传。进一步健全完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机制,加强与出版社、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网站等媒体的沟通联系,办好关工委系统期刊杂志,用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形成关心下一代矩阵效应。积极宣传报道五老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五老服务青少年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典型经验做法,不断增强五老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对工作突出的组织和个人,按规定报请同级党委、政府批准后,给予表彰奖励。全省每5年召开一次纪念关工委成立大会。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